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麼修念佛三昧?佛在經典中告訴你


時間:2017/9/22 作者:心愿

《大集經.賢護分》,這個是講賢護菩薩,他是首倡念佛三昧之人。在我們本經,他是十六正士的第一位上首,在《大集經》裡面專門有一品,是他發起的,佛教他怎麼來修念佛三昧。怎麼修念佛三昧?這裡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觀極樂世界如同一個夢境,我們就心心念念想著這個夢境,就行了。這經裡頭有個譬喻就很好、很形象、很通俗。佛講,譬如一個男人,很喜歡一個年輕美貌的女孩子,這個女孩子是絕世佳人,所以這個男子一天到晚就想著她,得了相思病。心心念念的想,最後晚上作夢就夢到她了,就跟她在一起了,一起很歡樂。

佛就講:我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如此,只是你不要想那個女孩子,現在想阿彌陀佛。如果你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像那個男人想女人一樣,想到日思夜想,像得相思病一樣,想到最後,你晚上夢中也一樣能夢到阿彌陀佛。而且你能夠跟著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享受種種的歡樂。樂事宛然,「宛然」就是很清楚很分明,有真實的感受。你到那個七寶池當中去游游泳,享受一下八功德水那種清淨,這個水可以隨著你的心意。想要到足它就到足,想到膝就到膝,想到腰就到腰,想到胸就到胸,想過頭就過頭,你想潛水就過頭,你想那水從下面衝上來也行,從上面衝下去也行。

隨眾生種種的意念,讓你能夠得到安適,而且還能斷煩惱,這是種種樂事宛然,非常的清楚,非常的分明,但是它就是一場夢境,你在夢中就入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或者你在禪定當中,「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

在極樂世界的夢境當中,你廓然開悟了,這就是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個見的佛是見本性佛,就是見你自己的真如本性,悟無生法忍。這整個過程就是一場夢境,你現在想要入這個境界,你就一心的去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

文字恭錄

無量壽經報恩談

(第三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