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懺悔罪業,後不再造,人就愈來愈真誠


時間:2017/9/23 作者:心愿

有人問我怎麼才能夠真誠?那就是能夠懺悔,後不再造,人就會真誠。假如沒有懺悔的心,沒有慚愧的心,真誠就沒有,就像《了凡四訓》上講的:「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一天一天淪落成禽獸,古人罵人罵得最狠的,就是四個字,「衣冠禽獸」。自己都一天一天,淪落成這個地步還不自知,那最後就是沒救了,能夠懺悔,自知慚愧,敢於發露罪過,發露是請大眾,來監督我,來加被我,令我能夠痛改前非。因為跟大家發露了之後,如果以後再犯,自己真的是丟盡臉面,自己就是咬定牙關,跟自己的煩惱習氣背水一戰,這就是你的決心,你的勇氣。」

不敢發露?那就是說還把這個賊養著,沒有決心斬草除根,這個罪業就沒有辦法根除,你不除滅罪業,罪業它會增長,一天一天的增長,它也是任運的增長,任運就是自然的,就像一個種子種在地上,縱然你不去理它,它將來也會發芽,任運的成長,除非你把這個種子滅掉,它就不長了。

罪業也是這樣,這個種子你不把它滅掉,那它將來愈長愈大,長到根深蒂固,你想改都改不了,所以懺悔就是讓這個種子乾枯,沒有生命力了,而讓善的種子不斷的成長,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天天都要發願,天天都要念佛,就是讓這個善種子增長,長到根深蒂固了,也是不可動搖,就決定往生。

文字恭錄

無量壽經報恩談(第七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