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到底要如何念,觀世音菩薩才能聽得到呢?


時間:2017/9/25 作者:明華居士

妙蓮老和尚:到底要如何念,觀世音菩薩才能聽得到呢?

編者按:“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在亞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觀音是最為著名的菩薩。《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以看到,觀音:救火難,救水難,救風難,救刀杖難……因此,“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觀音就成為世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菩薩形象。那么,觀音菩薩真如佛經中所講的那么神奇嗎?到底要如何念,觀世音菩薩才能聽到呢?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要如何念觀世音菩薩,菩薩才能觀你的音聲呢?

只要耳聽、心觀兩相契,即能感應道交。你的種種凡夫心還丟不開,天天在造罪障,怎能感應?希望你先求自己身心如法,發大慚愧、至誠念聖號,即得感應。

只要你稱念觀音菩薩聖號,就能夠斷貪嗔痴。普門品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這要常念喔!不常念,三毒時時會起,所以要時時念佛才能對治三毒。三毒一除,身心清淨,你就可成阿羅漢果了,你就是聖僧了!

只要你學佛得到了相應,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只要得到了相應;那一種法喜之樂,非世俗之欲樂所能比。只要你有一念法喜,再回想世俗的欲樂,就像糞坑之蛆或狗吃屎一樣。它們的快樂你要享受嗎?你趕快甩掉蛆蟲住屎坑、餓狗吃屎糞的樂!

念觀世音菩薩要發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心,救苦救難;你想要觀世音菩薩救你,你也應發菩提心救人。這是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無因就沒有果啊!我們不能老是仰著手接受人的東西,也要覆著手施捨給人,這才有福!

要多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大慈大悲加被我們,不要再惱害眾生,要慚愧自己福慧不夠,不能度眾生還要惱害眾生嗎?希望無始劫來造的罪業消除,多多增福慧,利益一切眾生。否則貧窮、無福、無慧,好像面上無光,那是多么含羞!

要想真正報盡一切人世之恩,一句佛號回向大家同生西方,這不難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