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欣求極樂的樣子


時間:2017/9/28 作者:心愿

《無量壽經》所講的,就是我自性的那個樣子,我本來的樣子就是這樣的。你懂得這個道理了,就直下承當,往生淨土不是分外之事,本來就應該這麼幹的。所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是應當做的本分事,這娑婆世界也是我這個心變現的,不過我這個心是煩惱心,我厭離,不要了,不要煩惱,不要煩惱就是不要娑婆世界,厭離。你還生煩惱,你沒有厭離,不能口裡說厭離,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邊說還邊生煩惱,挑剔今天的飯菜怎麼不如昨天的好;這人怎麼對我,就好像跟我對立;那個人怎麼看得這麼不順眼,這都是煩惱。

你沒有厭離煩惱,那就是沒有厭離娑婆,你口裡說厭離,心裡沒厭離,厭離是講你的心。所以當起煩惱的時候立刻想到,我都想往生西方的人,我怎麼還要生這個煩惱,為什麼我不厭離?

貪瞋痴這些煩惱,傲慢懷疑這些煩惱,甚至嫉妒怨恨,這些是娑婆世界裡的惡道,惡道我們都不厭離嗎?還有人我是非、講張家長李家短、講這麼多是非,那就不是厭離。五欲六塵的境界、家親眷屬的情執,跟這世間各種恩怨沒有放下,還沒有厭離,你沒有厭離就沒有欣求,不是欣求極樂。

所以真正欣求極樂,就是把障礙你去極樂世界的那些東西都放下,把障礙放下去極樂世界就很順了。所以真想欣求極樂,你就去除到極樂世界的障礙。看到食品要挑剔的時候立刻想到,這個念頭就是障礙要放下;看到人家的是非剛想說,要知道這就是障礙你去極樂世界;貪瞋痴慢疑這些煩惱,要把它掃除得乾乾淨淨,這才叫做欣求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