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富貴家,要學寬容,聰明人,要學厚道


時間:2017/9/28 作者:善光

出身富貴之家的人,很容易養成驕縱的習氣,“貧而無諂,富而無驕”本來就已經很難做到,更何況“貧而樂,富而有禮”。俗話說,記人之長,忘人之短。

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和氣平,《論語》中說,“寬則得眾”,中國諺語中也說,“量大好做事,樹大好遮陰。”越是富貴之家,越在暗中存在破敗的風險。存一份寬容之心,也是為將來留一份退路。

在中國古代,流傳著一個“六尺巷”的故事:

清朝康熙年間,桐城人張英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鄰居是桐城另一大戶葉府,主人是張英同朝供職的葉侍郎,兩家因院牆發生糾紛。張老夫人修書送張英。張英見信深感憂慮,回復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人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於是,張老夫人令家丁後退三尺築牆。葉府很受感動,命家人也把院牆後移三尺。從此,張、葉兩府消除隔閡,成通家之誼。

寬容並不是逃避,相反還是一種進取的方法。做人做事應該以忍讓為懷,選擇退讓一步,就等於為日後向前進一步留下迴旋的餘地。

聰明人,要學厚道

聰明人心思活絡,但另一方面卻也精於算計。因為害怕自己有所損失,便處處經營著自己的小利益。在斤斤計較中做出很多損人利己的事。這些耍心眼的行為也許能得到一些蠅頭小利,但是這些小心思一旦被識破,就很難再從同伴那裡獲得信任。《周易》中曰:“君子以厚德載物。”《論語》中說,“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就是說,自己厚道做人,對別人少一份責難,才是遠離怨恨最好的方法。

厚道之人,必定心存善念,立身正直,做事嚴謹。也許他們不會在初次見面時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卻如高山流水一般,在長久的相處中讓你產生信賴和安全感,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在社會的滾滾紅塵中,學會圓滑世故的小聰明太容易,反而是學會厚道處事的道理更難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