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怎么去經營今生的生命?怎么去改造未來?


時間:2017/9/28 作者:清心

“有些人,他有一塊蘋果,他就有一種衝動,想要切一塊跟別人分享,這個人來生是大福報的境界;有些人,他有蘋果,他是把它藏在口袋裡面,那你來生就是貧窮。”

我們怎么去改造未來?因為你現在的身心是要創造未來,所以你怎么去經營你今生的生命?就是講調伏的問題。那么五陰的重點有兩部分:

第一個是你的感受,另一個是你的想像。

第一、首先我們會觀察到:我們的生命世界有很多的感受,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有快樂的感受、有痛苦的感受;這個感受是看到你過去生命的業力,就是你從什麼地方來?如果你今生的感受,大部分都是快樂的,表示你從善業中來,你前生造了很多的善業;如果你今生的感受,大部分都是痛苦的,那你是從罪業中來。所以我們從我們今生的身心世界,我們可以看到,我們過去做了什麼事情,這個感受叫做認命。佛教對於過去的東西,就是認命,佛教不試圖改變過去,因為不能改變;所以你看凡夫,就是在果報上一直改變,結果弄到自己痛苦當中、更增加痛苦。

第二、我們所要觀察的是我們心中的想像,這個是關鍵,因為從你的想像,就看到你的未來,你面對生命的快樂、你面對生命的痛苦,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看得到你未來的相貌。

有些人,他有一塊蘋果,他就有一種衝動,想要切一塊跟別人分享,這個人來生是大福報的境界;有些人,他有蘋果,他是把它藏在口袋裡面,那你來生就是貧窮。同樣一個蘋果,就看到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思考模式,也就看到他未來的生命相貌的雛型,已經看出來了。一個人到了四十歲,你的思考模式,大概就是你來生的一個圖形;當然,在你死亡之前,你都可以改變,但是等你死亡以後,你又變成另外一個認命了,你這個業又變成另外一個果報,那你又得認命了,你這個機會就喪失掉。

所以,我們對五陰身心,跟前面的破妄顯真不同:破妄顯真對於這個虛妄的攀緣心,是完全消滅;但是五陰身心當然它也是虛妄相,但是它是不能消滅,因為:你的菩提性、你來生的安樂道、解脫道,都在你一念的想像力!

菩薩對於五陰身心是轉變,你得借假修真,你這個打妄想的心,就是你成佛的心!所以佛陀在講安住以後,菩薩以不生滅心為住;下一個開始要面對生命、開始去改變你的生命。當然你要改變它,你得先了解它,所以我們這一科開始講到發明三觀─菩薩以空假中三觀來調整自己的心態、來創造安樂解脫的未來,這個是一個菩薩安住以後,下一個要做的工作,就是調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