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口業的柔軟很重要


時間:2017/9/29 作者:心愿

口業的柔軟,說話言語柔和、柔聲細語、和顏悅色,令人感覺到你很有親和力。所說的話能讓人生起歡喜心,不會聽到很刺耳。有的人講話確實不會講,他是無心說話,一說出來就得罪人,說話都很彆扭,這都是口業不夠柔軟。

我以前小的時候聽過一段相聲,相聲的名字叫「彆扭話」,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就是講大陸有些人講話不注意,這是北方有一些所謂的俚語,聽起來怪怪的。譬如說兩個青年人走進餐廳,看到餐廳坐滿了人,沒位子就在等位。這兩個年輕人就急躁,看這裡坐了一個老人家,正在吃麵條,快吃完了,他們兩個人就走上去,來來來快,這老頭快完了,這話你看說出來就很難聽,這老人家吃著面一下子哽到了。他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他說這老頭快完了,不是他快死了的意思,是說他快吃完了,但是聽的人就以為咒他死,這都是口業不夠柔軟。這是舉一個笑話,其實也不是笑話,現實生活中可能往往都會發生。自己說話言語不注意,出口就得罪人,得罪了還不知道怎么得罪的,這是平常沒有觀照,沒有修行。

文字恭錄《無量壽經報恩談》

(第四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