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為臨終昏迷者、聾人助念有用么?


時間:2017/9/29 作者:淨土解行

問:有人平素信願念佛而臨終中風失語,神識昏迷,此時,人為助念,還有作用否?如有作用,則本人已神識昏迷,不覺不知,作用何在?如無作用,則本人平素信願念佛之功德,豈非唐捐乎?

答: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如有人平素信願念佛,而臨終中風失語神識昏迷,若得遇善友,為之助念,則其人所得利益,亦難思議。

如本人神識尚未離體之前,有轉醒者能聞佛聲,則能發起平素信願念佛之心,命終之時,必蒙佛力接引往生西方無疑矣!設昏迷至死,其神識離體,因本人宿今之業未定,尚須經中陰,於中陰期間,得眷屬或善友為之念佛,亡者爾時即能憶起平素信願念佛之心,而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若又不能如此,但遇善友等念佛之善緣,縱不得往生,亦能增來世淨土之善根。

經載:佛世時有一老人遇虎,躲於樹上,以怖畏故,念南無佛一聲,以此善根,後遇佛得度。況生平早已信願念佛者乎?如是觀之,足證念佛功德,絕不唐捐也。

問:聾人臨終雖有人為之助念而不得聞佛聲,則助念有何作用?

答:聾人因宿世耳根所造之業,故感此報。聾人雖不聞佛聲,但臨終有人助念,亦得往生。何以故?

以聾人耳根雖缺,聞性不失故。只要本人自心清醒,信願堅固,一意求生西方,則命終必感佛來迎接。復有善友為之助念,以眾生心力不可思議,彌陀洪名功德不可思議,則其人往生西方,猶如順風舉帆,輕車就路矣!又或其人臨終之時,前有將謝,後有未生,唯第八識有作用,其人於生前,以業障故,不得耳根而無耳識,至此,前果已謝,則第八識自能聞能覺能知也。

——摘自印光法師《飭終須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