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普賢十大願王【恆順眾生】


時間:2017/10/7 作者:白

第九個「恆順眾生」,眾生要怎麼恆順?小孩不乖,恆順他不寫功課嗎?你現在順他,你將來就苦了,他將來也苦。恆順眾生是講眾生有功德你恆順他。你們不管小孩那是放縱,那不叫恆順。有的道場講規矩,居士來不能接受,他就說:「這個道場不慈悲,不能恆順眾生」,恆順眾生了這裡還叫道場嗎?那就變成眾生場了。這樣恆順眾生,那這地方就變世間隨順習氣的場所了,這不是真正的恆順眾生。

應該怎麼來恆順眾生,這要有高度的智慧,普賢行是稱性的,是從性起用,如果順他可以幫助他道業增長,幫助他善法增長、幫助他利益眾生,那可以恆順,這才是真恆順。還要隨順眾生的根器來教化、來調伏,還要隨順眾生現在的日常生活習性,來使他接觸佛法,像現在就適合用網路弘法,大家幾乎都會上網,這就叫恆順眾生。不是眾生來這裡不守規矩,跟你抱怨兩句,你就:「好吧,恆順你吧」!心想:沒辦法,誰叫你有出錢。這就是眾生在恆順眾生,不是菩薩恆順眾生,要清楚其中差別。

千萬不要自己恆順自己的欲望習氣,那就真是恆順眾生了。心裡不想來道場、不想念佛、不想共修,想要懈怠、想要跟同學、朋友在一起講講是非,這就真變成眾生了,所以要有智慧,懂得怎麼恆順。

有些人說:「法師,我是去度他」。其實你是去造口業、去講是非。自己都沒有定力,還天天想要度人。妄想看看能不能找我的同事來學佛,找我的朋友來學佛,以為是去度他、跟他講佛法,沒錯,你剛開始講佛法,後來佛法你只講十分鐘不到,然後就變成講世間法。一般人佛法沒辦法講久,能講十分鐘就很長了,世間法卻能講一個下午,最後你就又變成世間人了。聽了人家的世間話,你就開始覺得學佛沒有用,心想:那位誰過得比我幸福,先生對她這麼好,那個誰賺的錢還是比自己多,或他懂得怎麼把錢變多……,想著這些事,你就變回世間人了,回去以後,你沒能叫他皈依三寶,反而你皈依了金銀財寶,那就痲煩啦。一個下午自己就被轉,善根斷掉了。

想恆順眾生是要懂得善巧方便,才能幫助眾生調伏習氣、調伏自己的毛病。現代人都習慣晚睡,問他:「幾點睡」?他回:「比以前早啊」!再問:「幾點」?才回:「十二點」。「以前幾點睡」?「兩、三點」!那根本不用睡了。那你自己就要調整,這點就要學《弟子規》講的「居有常,業無變」,這就要做到。不要認為悟顯法師這裡沒有提倡!沒有提倡並不代表不用具足,還是要具足的,只是怕大家看那東西起世間心,所以不提倡,起世間心最壞,這「心」可善可惡,隨順世情就是輪迴,並不是說《弟子規》裡面的東西不好,裡面的東西還是要做到。今天話講得很清楚,大家不要再誤會。

所以你有毛病,你有習氣,你要慢慢改,慢慢轉,把它轉過來,恢復正常。喜歡跟同事聊天講話的,愛講話的毛病控制不了,你想,連自己的嘴巴都控制不了,還想斷無明,那太不容易啦!那現在就要開始轉,先做到少話,把自己的心定下來。話多,心就散亂。

大家都還沒有到不亂的境界,那話要少,因此要用種種的方法,方便調伏自己的問題,所以薰習佛法的時間要加長,這很重要!佛法薰習時間長,愈長愈好,要常常聽、常常看、常常念。

現在手機都很方便,可以裝幾本電子書,祖師大德的著作,帶出去看。現在手機都能無線上網,到精舍網站下載幾本,就可以放在手機上看。這都是方便大家隨時隨地聽到正法,這是薰習。在公司中午休息的時候,不要聽音樂,可以用手機上網聽經,趕快連到精舍的講經頻道,就可以聽經,這時候就是薰習的時間,就是建立正知正見的時候,這是利用時間聽經。上廁所時不要胡思亂想,心裏面要默念佛號,不要散亂,這些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用功,這是恆順眾生,方便調伏。

現在的學佛人要調伏別人還太早,要是教怎麼調伏別人,你去調伏別人,大家都起煩惱啦,所以你要先調伏自己。佛的十種名號其中有一個叫「調御丈夫」,就是善調自己的習氣,調整自己錯誤的毛病習氣,這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