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普賢十大願王【普皆回向】


時間:2017/10/7 作者:白

第十個「普皆回向」,這是普賢行第十個,也是圓滿。「回向」是把這些功德回向菩提,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回向無上佛道。「回」就是收回的意思,回己所學,向菩提、向無上佛道。所以普賢菩薩行願品最後一首偈:「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所以十大願王,前面九個直到後面第十個,都回向淨土,大家都念過這首偈,「無量光佛」就是阿彌陀佛!讀過《無量壽經》就知道,阿彌陀佛亦號無量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有十二個名號,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佛的名號就代表他的功德,不是像眾生在取綽號,以為他的綽號也叫無量光,也叫無量壽,不是的,那是他的功德,跟綽號不一樣,綽號是隨便叫的,這跟世間法不一樣。將所修的功德、用這勝福來回向佛道。無邊勝福:因為「稱性」所以心量廣大,福也是無邊的!那自然就成佛。

所以學佛的人每天都要回向,不要認為自己修淨土又是老修,淨土法門是不回向法門,就不回向了。勸你還是回向好了,修淨土雖是不回向法門,什麼叫「不回向法門」?你念佛,你的因果就是決定往生淨土,這一點不會錯。可是你還有其他的人事需要回向,包括你今天所做的種種過失,都要懺悔,這樣回向才圓滿。因為回向就含著前面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所以它是一個整體的,不是單獨的。如果是大乘權教的六度萬行,它就是單獨的,個個獨立的,持戒是屬於持戒,布施是屬於布施的,忍辱是忍辱。而普賢行不是,普賢行是互通的。

所以說用圓教的知見來行一切法,圓人說法無法不圓,圓人行法無法不圓,都是一樣的道理。要做圓人,圓人不是世間圓融,而是知見圓融。「一法能含一切法」的知見圓融,「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成就慧身,不由他悟。」,這是圓人,這是《華嚴經》講的圓人。

說到大心凡夫,大家具不具備大心凡夫的條件?千萬不要沒有信心,大心凡夫第一個要「大而化之」,很簡單的事情不會留在心裏面記仇,心量廣大,肯利益眾生,有正義感,這是大心凡夫的基礎。對於這世間沒有那麼貪著,對於正確的道理、正確的義理有追求的心,這都是大心凡夫的基礎。

很多人聽經聽到大心凡夫,不知道什麼是大心,這就是「大心」,大而化之,事情不計較,心量大,你在世間是這樣的人。如果不是,快跟上就可以了,也不用擔心自己不是,趕快轉過來就行了。佛法重點在你轉念,念頭轉了境界就轉,而不在於它根器的限定,因為眾生的根器是會轉變,所以淨宗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三根普被」就是,能夠幫你從下根轉成中根,再轉成上根,這才叫普被。不是下根永遠是下根,有人學佛學幾十年,他都還認為自己是下根,不是這麼說的,有時候雖要謙虛,但是自己要知道自己的根器,自己的道業有沒有提升,佛法會幫你從很執著的下根轉成中根,變得比較沒有那麼執著,這是中根!上根就是完全不執著,能一聞千悟,這是上等根器。所以三根普被是這樣解,不能認為自己永遠是下根,更不是下根才念佛,那念佛法門就不殊勝了!

念佛法門可以幫助眾生從下根至上根,從愚鈍到明理,從沒智慧到有智慧,這是佛法的力量,這才是真正的超度。講說正法、受持正法的聚會,才是真正的法會,才是真超度。不是做一場法會,就能把亡者送到天上去,送到人道上,做這種超度,智慧沒有開。要是能做一場法會讓眾生即身成佛,那就可以!

結語

這裡講的十大願王只是大海當中的一小滴,我們只略說少分,但是一滴之水與大海之水,其水性是一樣的。

雖不是詳細的講,但是核心的意義已經說到了,就能從此契入,但不可得少為足,還有更深入的。

但是聞法不要只聽事相,以為這就算做到了普賢十願了。其實整部《華嚴經》就是在講普賢行,義理非常深廣,這裡只略舉現前眾生少分聽得懂的,讓大眾稍微知道點。菩薩願行實在深廣,不是凡夫所能思,就像法藏比丘所說的:「斯義宏深,非我境界」。如果要深入了解普賢行的話,可以去看清涼國師的《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裡面講得很清楚,如果覺得《別行疏鈔》還不夠,還可以看他批註的《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疏》,他是華嚴宗的祖師可以做為我們的依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