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文殊、普賢原來是到極樂世界留學成就的,這值得我們認真的思考


時間:2017/10/8 作者:王習訓

【經】若於來世。乃至正法滅時。當有眾生。植諸善本。已曾供養無量諸佛。由彼如來加威力故。能得如是廣大法門。

這兩句話重要!我們是得到佛威力的加持,所以才能夠遇到淨宗法門、才能夠遇到這一部會集本。因為會集本的完成流通,是在二戰之後。二戰之中,夏蓮居老居士用了三年的時間做會集的工作;戰爭結束之後,這個底本出來了,最初是用油印本,我還看到過。這是有人到台灣帶了幾本,我們最早在台中看過,這個人把這部經送給李老師,李老師歡喜,在台中講過一遍。

那個時候我們對佛法還沒接受,特別淨宗是「難信之法」,沒人能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所以這些知識分子吃虧,造成障礙,也就是說,諸佛如來加威加不上,不相信,我們自己包括在這一類裡頭,跟李老師學教,歡喜;老師勸我念佛,不能接受。勸我的人很多,好幾個都是當時的大德,都沒辦法接受。我接受淨宗是講《華嚴經》。

在這個之前我學了一部《楞嚴》,真是從頭到尾一堂課沒缺。以後學《華嚴》,我講《華嚴經》講到《普賢行願品》(《四十華嚴》),在經的最後一段看到文殊普賢都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就,當時我們非常震撼!文殊的智慧普賢菩薩的德行,可以說是一切宗派的佛弟子沒有不尊敬的、沒有不仰慕的,文殊、普賢怎麼會有那麼高的地位?原來是到極樂世界留學成就的。這值得我們認真的思考,要不要接受這個法門?再想想十年學經教,不算短的時間,十年,經教有沒有把握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保證,無量法門更是渺茫。所以這才想想老師、想想身邊這些大善知識對我苦口婆心勸我信願持名,我才相信。把「淨土五經」都講一遍是在接受這個法門之後。

「五經」裡面,《阿彌陀經》講過十幾遍。真正放下無量法門,一心專念彌陀,什麼時候?八十五歲,自己一想時候到了,差不多了,沒把握的不學了,要找個有把握的,有保障的,我就讀這部經。

這個經的原本是老師授給我的,他在台中講過一次,有註解,很簡單的註解——眉注,就是寫在經書的四周空白的地方。這個本子給我了,我也就認真接受,依教奉行。當時我依這個老師的眉注講過十遍;這個時候緣成熟了,遇到黃念祖老居士,在美國遇到的,他一生到美國只去了一次,住一個月。我一些同學介紹,我們兩個都忙,沒有時間見面,就通電話。

他把他註解剛剛完成,這個油印本只帶一套到美國送給我。我看到非常歡喜,我就打電話問他:你有沒有著作權?他說:你問我這個幹什麼?我說:「有著作權我尊重你,要如果沒有著作權,我拿到台灣去翻印。」他說沒有著作權,我第一版就給它印了一萬本,他歡喜,才真正接受。

善知識出現,要出現像黃念老這樣的善知識,我就相信淨土。遇到李老師我還是相信《楞嚴》、《華嚴》、《法華》這些大經大論。所以回頭仔細去觀察,就能體會到,三寶在冥冥當中加持,促成緣成熟,緣成熟就是這後頭一句,能得如是廣大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