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警惕慢性自殺:經常吃肉的人因何會短命


時間:2017/10/9 作者:善光

很久以來,我們都以為要吃肉才能得到營養,動物都是生來給人吃的,因此有許多人聽到“吃素”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吃肉有什麼不好?成千上萬的人都在吃,我為什麼不吃?”全球健康統計數字不斷顯示:吃肉最多的國家民族,其患病率特別是患心臟病和癌症的比率也最高,而各地吃素的民族患病率最低。

在英國,素食者購買人壽保險花費的錢要比肉食者少。因為素食者患心臟病的幾率較低,保險公司據此認為他們的風險也較低。而且,素食餐館投保食物中毒的費用也較低,因為素食的食物中毒幾率要比肉食低。

人類吃肉可並不合乎自然

經過許多近代的研究探討,科學家們得到的結論是,早期的人類,除非是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否則他們是只吃蔬果而不吃肉類的。直到後冰河時期,他們平時所需的水果、堅果與蔬菜不敷所需,為了活命,他們才開始吃動物身上的肉。冰河時期以後,人類吃肉的習慣延續了下來。然而,在歷史上卻有許多人仍堅持作為素食主義者。

人類吃肉合乎自然嗎?

不!科學家們知道任何動物的飲食必然與它的生理結構有關。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科研人員曾對食肉動物和食素動物的消化系統進行過比較,他們發現:食肉動物如老虎、獅子等的消化道較短,大腸平直光滑,食素動物如牛、馬、羊等消化道較長,並且大腸彎曲多皺。人類的胃腸結構雖介於食肉動物和食素動物之間,卻更接近於食素動物。無疑,就人類目前的胃腸結構上看,我們更適合吃素。

瑞典科學家林內曾說:“人類的結構,不論從內在或外表來看,都充分顯示出蔬菜與水果是他的自然食物。”人類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開始,我們發現素食品一直都被當成是人類自然的食物。

肉類絕不是一種好的食物

愛斯基摩人幾乎全部吃肉,靠動物脂肪維生,很快就衰老,平均壽命只有27年半。前蘇聯東部的吉爾吉斯民族也是主要食肉,那些族人很早熟,壽命也很短,平均壽命是40歲。

動物中的脂肪如膽固醇在人體內很難分解,附著於人體血管上,日積月累,血管變得越來越窄,通過的血液量越來越少,迫使心臟承受很大的負擔,要用力將血液送到阻塞而緊縮的血管中,這就容易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海外一些素食主義者倡議素食是保護環境的一種方式,他們警告:“吃肉是個人的慢性自殺,更是人類文明的慢性毀滅。”

與心血管疾病一樣,癌症也是當今人類的一大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僅1996年新增的癌症病例和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例就分別達1000萬例和700萬例。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0年,開發中國家的癌症病例總數將增加2倍,在已開發國家則增加40%。

相反,人類學家實地考察研究過全球各地不吃肉的民族,了解當地人的健康、體力、精神活力、壽命,他們研究的民族包括巴基斯坦的亨薩斯族、墨西哥原居民奧托米族、美洲西南部的原居土人等,發現這些部族活上110歲而仍然精力充沛、身體壯健者司空見慣。

一個在希臘進行的調查亦發人深省。專家們令參與研究的對象分別開始多吃各種不同的食物,然後量度他們後來患腸癌的發病率,結果發現:

多吃羊肉:患癌相對幾率為2.61倍

多吃牛肉:患癌相對幾率為1.77倍

多吃生菜或捲心菜:患癌相對幾率為0.76倍

多吃菠菜:患癌相對幾率為0.44倍

(1倍是對照標準,少於1倍即是患癌比率低於平均數。)

該研究報告的結論肯定:多吃肉易患腸癌,多吃蔬菜較少患腸癌。

在主要以澱粉、植物為食物的國家和地區,如亞洲、非洲等腸癌的死亡率明顯低於北美和西歐等高肉食國家,其中以高纖維低肉食的日本人最為突出。

素食者:我不生病,我很強壯

古人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類所得的大部分的疾病是由飲食而引起的,所以人們若能節制並平衡飲食,就可以減少許多生理疾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傾向素食,一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的“素食潮”正在興起。

素食者真的是古怪的一族嗎?

當今崇尚吃素的人,不僅中國有,其他國家也有;歷史上,許多知名人士都是素食主義者,如愛因斯坦、莎士比亞、達?芬奇、達爾文、羅素、泰戈爾、托爾斯泰、蕭伯納、甘地等。當代崇尚素食的世界名流也不乏其人,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中的很多人認為素食者有些古怪,更不用說絕對的素食主義者了。但我們來分析一下具體情況吧!世界的主要宗教,如猶太教、基督教、佛教以及印度教都在其核心學說里包括了素食主義的內容。

素食者其實比肉食者更健康

我們的身體並不只是一架精密的機器,它還是一個複雜而美妙的創造,我們必須依照天然的構造來供給它們應有的食物——天然的水果、蔬菜、豆類等。依據統計,美國的素食者大多數是較瘦而又較健康的。美國人有一半的人口超重,而平均素食者要比肉食者輕了20磅。美國國立健康學院研究過5萬名素食者,發現他們活得較長,顯然也較少患心臟病,與肉食者相比較,得癌症的比例要低很多。

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肉食者活得更長。比如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它們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令人稱羨。佛教的僧、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也因素食而獲得高壽。

長期吃肉的人,其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對心血管構成威脅的有害物質,因此素食可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

人體內的廢物,主要經由血液帶至腎臟。肉食者所食用的肉類中,可能包含著動物血液,這無疑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而素食能起到讓腎臟“休息”的作用。腎臟病患者如果堅持素食,外加乳製品的攝入,既可減輕腎臟負擔,又不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實為一舉兩得。

素食的人更禁得住疾病的侵襲

對於素食,最大的誤解之一就是它會使得一個人變得衰弱、缺少活力,蒼白而且病懨懨的。但事實上,許多的研究顯示,素食者較肉食者更為強壯、敏捷而有耐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