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時間:2017/10/10 作者:hzgws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實不然,無常來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何況,死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跟死沒有緣份的人,世界上一個也沒有,這個地球上大約有六十億人口,在一百年之內都會死,當然會有少數還活著,但再多過幾年,也非死不可。一般人對死都非常忌諱,有人看到死、聽到死、想到死,都說是不吉利的,所以大樓電梯很少有四樓的號碼,醫院裡面也沒有四號病房,這就表示人對死的恐懼。但是再怎樣恐懼,也非面對不可,逃避它最後會被死所逼迫而痛苦;如果積極的面對它,就有可能解決它、超越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逃避,要正視死亡。

很多出家人,尤其是高僧大德們,往往以一個大大的「死」字貼在床頭,特別是眼睛容易接觸到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是否已經超越了死亡?當我們死的時候,如果是精進修行的人,或許不至於墮落三惡道,還可以出生人道繼續修行;或者他願生極樂世界的心是決定性的,且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不然的話,所有的人死亡的時候,他的神識一定會再受閻羅王審判,再受六道輪迴。

念佛超越閻王關

所謂六道輪迴,往往是在三惡道比較多,任你有拔山蓋世的英勇、有掀天揭地的才能,但是誰能避免在陰間與閻羅王面對面對簿呢?只有超然世外,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的人,不只免於跟閻羅王見面,甚至能使閻羅王對他恭敬禮拜。凡是念佛的人,不但鬼神不能害他,閻羅王也不敢請他來;除此之外,上自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都要經過閻羅王這一關,也因為如此,佛教才重視死,重視無常,目的是要超越它。

我再引用幾則故事,來證明念佛人令閻羅王敬重的事跡: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房翥的人突然死亡了,他的神識來到陰府,閻羅王就跟他說:「根據生死簿,你曾經勸一位老人家念佛,現在這位老人家已經往生極樂淨土,你承受這種福德,也可以往生,因此今天請你來見面說明。」這位房翥居士跟閻羅王說:「我曾許願要誦一萬部《金剛經》,還要到五台山去朝山,現在還沒有想要往生極樂。」閻羅王就說:「誦經、朝山都是善事,可是總不如早生極樂;往生極樂,比誦經、朝山的功德好上千百萬億倍。」可是房翥心意已經決定,閻羅王只好讓他再回到陽間。從這件事情就知道,勸人家學佛、念佛,不只自己也能往生極樂,又能感動陰間,受到閻羅王的敬重。

又有一個故事:

在饒州有一位軍人叫做鄭鄰,去世之後來到陰間,因為壽命還沒盡,必須讓他回到陽間,不過在回陽之前,閻羅王跟他說:「你回到陽間之後,要努力行善積德,看到人家殺生,就念阿彌陀佛,那麼被殺的畜牲,也會去投胎轉世,或者超生到好的地方,這樣你也能夠獲得福報。」

從這點可知,念阿彌陀佛也可以超薦亡靈,同時使自己增福延壽,不只是將來往生西方而已。這兩件事都是記載在宋朝王日休居士所寫的《龍舒淨土文》。這本書很有名,專門講述淨土的教理。

再跟大家講一個譬喻叫「三願未了」── 三個願望還沒有完成的故事:

有位出家人去拜訪一位在家的朋友,勸導他要把握光陰學佛、念佛。這位朋友說:「學佛、念佛很好,我也有這個願心,只是我還有三件願望沒完成:第一件是我的房子要換新,新房還沒蓋。第二件,我還有一個兒子沒結婚。第三件是還有個女兒沒出嫁。等這三件事圓滿了,我就專心學佛、念佛。」可是沒過幾天,這位朋友突然去世了,這位出家師父就很感嘆的寫了一首詩說:「吾友名為張祖留,勸伊念佛說三頭;可怪閻公無分曉,三頭未了便來勾。」

這首詩是說,我的朋友名叫張祖留,我勸他學佛、念佛,他說還有三件事情沒完成,可是閻羅王毫無情份,不等他至少完成一件,這麼早就把他的命勾去了。這就是所謂:「閻王註定三更死,不能留人過五更。」死是不許商量的,一旦面臨死的時候,怎樣求情都不可能,除非你當下念佛,或許還能延壽,或往生極樂,不跟閻羅王見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