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夫妻白頭偕老的四種方法


時間:2017/10/14 作者:止盈

夫妻和睦“四攝法”

夫妻相處除了要關懷、包容對方,在聖賢的教誨當中還提到“四攝法”,四個方法來讓夫妻和睦。

第一個方法叫“布施”,也就是多請客、多送禮。諸位朋友,你多久沒有送你太太禮物了?你多久沒有送你先生禮物了?驀然回首,好像結婚以後就沒送過。我每次問,你每次到外地去出差,到外地旅遊回來,有沒有給你太太買個紀念品?有沒有給你先生買個紀念品?我看舉手的很多是六十幾歲的太太,所以確實還是要用心。太太接過你那個禮物,心裡很溫暖,覺得你走到哪裡都想到自己。女人是最容易滿足的,只要你讓她感覺是在乎她的,她確確實實會任勞任怨,可能這個禮物接過去,笑著說:“我去幫你煮碗面。”

第二個要“愛語”,多講一些關懷的話,夫妻之間的言語不要太沖,不要太直接。比方說先生亂吃東西,久而久之會把身體搞壞,很多太太一看就沉不住氣,馬上就罵了:“你吃這個以後會得高血壓,你知不知道!你吃這個以後就得糖尿病了!”他會怎么說?“我得糖尿病就糖尿病,不關你的事。”太直接的話會起反作用,應該愛語,讓他聽了能舒服、能接受。你可以告訴他:“老公,你的健康是我一生的幸福,是孩子一生的保障,你的健康太重要了,所以你吃東西要特別小心,這個東西對身體不好,這一包吃完之後就別吃了。”他忽然想想,你看我這么重要!

再來,“利行”。“利行”就是處處讓對方做什麼事都很順,推他一把。其實最好的利行就是我們把家裡都照顧得很好,孩子也很懂事,這樣先生在外工作心裡很放心,很寬慰,不用常常擔心家裡的事,他就會做得很起勁,也能夠全心全意在工作上,這就是成就他的事業,這個叫“利行”。甚至是先生在跟一些朋友或者親友談話的時候,有些事情你也可以幫他記一下,畢竟有時候事一忙會忽略掉。到時候你提醒他,先生自己差點忘了,他就會覺得有你在的時候特別放心,特別能幫助他,這個也是利行。假如太太不只沒有利行,還常常扯先生後腿,那這就危險了。所以我們時時能夠看到另一半的需要,就能夠去利益他。

我們常常說“否極泰來”,這個“泰卦”叫作地天卦。“否卦”是什麼?天地卦。天地相交,萬物才能生長。“天”表丈夫,“地”表妻子,假如這個天,這個丈夫想著:“我就是我,你別管我。你怎么不替我想?我為什麼要替你想?”天只站在天上,地只站在地下,都沒辦法交流了,都是冷戰,那你看這個家會怎么樣?那是“否卦”,越來越糟糕了。所以夫妻常常冷戰,家裡面很容易得癌症。夫妻常常吵架,容易得心臟病。憋著就容易得癌症,發脾氣血壓會很高,所以心臟會有問題。而“泰卦”就是天站在地的位置想一想,地站在天的位置想一想,設身處地就“泰”了。丈夫想想妻子的不容易,妻子想想丈夫的難得,就化掉了,這是“泰卦”,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最後一個是“同事”,跟他一起成就一個事業,而這個同事的前提一定要建立共識。我們一開始提到的,家庭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經濟要穩定,再來孩子的教育要做好。當夫妻彼此有這個共識,一起把這個家庭經營好,這就是同事。彼此還要有責任心,要當社會的模範。現在最缺的模範是什麼?是夫妻,好的夫妻太少。我們要定位自己演出好夫妻的模範,讓其他的夫妻看到我們之後會羨慕,“你看,這樣的日子這么好,幹嗎要這樣吵吵鬧鬧。”能夠當夫妻的榜樣,那是功德無量。不只是當夫妻的榜樣,因為有這樣的共識就能夠養出好的後代,養出好的後代就能造福家族、造福社會,這樣的事業最有價值。俗話講“用心就是專業”,人只要肯用心,絕對可以把事情做得圓滿。

比方說招待親戚朋友,在家裡也好,或者出去外麵館子吃飯,丈夫在那裡招呼大家,妻子就張羅一些容易忽略的事情,甚至於人情上沒太顧及的。然後吃得差不多了,太太很自然地就去付錢,都去張羅好。假如這個太太都不能觀察到整個因緣,不懂兩個人怎么去搭配,就讓那個先生跑來跑去的,太太坐在那裡如如不動,那就顯得很奇怪了。所以這個“同事”裡面還要識大體,能了解哪些狀況應該怎么去配合。

諸位朋友,你們假如回去之後馬上對你先生很好,他一定會覺得怪怪的。有太太回去之後真的很積極,每天干活都幹得很辛苦,能做多少都盡心盡力做,但是眼睛都一直看她先生,看他有沒有看到她在付出,所以為誰做?為了讓她先生肯定她做得很好而做。結果先生一個禮拜都視若無睹,也沒給她一句稱讚,她就很生氣,把拖把摔在地上,“我做了這么多,你怎么都沒有看到!”這樣會怎么樣?這個脾氣一發可能會前功盡棄。我們做這些事不是為了要給先生看,是什麼?成就自己。這是我們為人母、為人妻的本分,對的事本來就要做,而不是要去贏得別人的肯定,所以做事的動機、心態很重要。你愈覺得是自己的本分,你做出來的時候愈能夠讓對方、讓你的親人感動;而你有目的去做的時候,不容易感動別人,所以一切都要從真實心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