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我們為什麼看不到佛光


時間:2017/10/16 作者:修_精進

經中說,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又無所障礙,那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這個問題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就有解釋。曇鸞大師說:「礙屬眾生,非光礙也。譬如日光,周四天下,而盲者不見,非日光不周也。」這個問題完全在我們凡夫本身。

就像太陽的光明普照地球,但是盲人就看不到,並不是陽光沒有普照。我們因為有煩惱、無明,所以才看不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好像經典所講的「譬如從生盲」,我們一出生就帶著無始以來的無明黑暗了。

另外,源信大師有一段法語,也在解釋何以我們看不到佛光。他說:

極重惡人無他方便,唯稱彌陀得生極樂。

我亦在彼攝取之中,煩惱障眼雖不能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身。

這段法語很淺顯,一看就懂,而且內容非常好。這裡所講的「極重惡人」就是我們,我們都是極重惡人,五濁惡世的濁惡凡夫都是具有深重罪業的極重惡人,不然的話,我們不會投生在這個娑婆世界,不會被千佛所捨棄。

這種極重惡人,不是墮落三惡道,就是往生極樂世界,沒有第三條路,所以說「無他方便,唯稱彌陀得生極樂」,不稱彌陀就必定墮落。既然是稱念彌陀的話,不論是誰,他都在彌陀的光明攝取當中,所以說「我亦在彼攝取之中」。

然而,我們看不到彌陀的光明攝取,這是因為我們被煩惱、無明障住了,所以說「煩惱障眼雖不能見,但「大悲無倦常照我身」,我們雖然看不見,但是阿彌陀佛有永無倦怠、永無疲厭、永不捨棄的光明,所以必定常照我身。

凡事都要有因緣,要看到佛光,甚至看到佛,也都要有因緣。我有一篇文章,叫作《見佛論》,大家可以參考。

附:見佛論

一般以見佛身謂之見佛,而有眼見與心見之別。

01

眼見──有淨土見與穢土見。

淨土見──《易行品》言「華開則見佛」。《往生論》言:「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此是往生淨土,在淨土見佛。

穢土見──穢土見佛,有臨終見與平生見。

臨終見──《小經》言:「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此是臨終見佛。

平生見──平生見佛,有依佛力加被而見,及依念佛三昧而見。

佛力加被──《觀經》第七觀「華座觀」所言,韋提希夫人見西方三聖住立空中,光明熾盛。此全由佛力加被而見。

念佛三昧──念佛三昧之念佛,分為觀念、憶念、稱念。

觀念見佛──《觀經》第九觀言:「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見則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此是依觀念見佛。

憶念見佛──《念佛圓通章》言:「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此是依憶念見佛。

稱念見佛──《大集經·念佛三昧品》言:「至心念佛,乃至見佛。小念見小,大念見大;乃至無量念,見佛色身,無量無邊。」《淨土群疑論(卷七)》言:「令聲不絕,見佛聖眾,皎然常在目前。」此是依稱念見佛。

02

心見──有證悟佛法及體悟佛心之別。

證悟佛法──《大智度論》言:「則能見般若,如虛空無染,無戲無文字;若能如是觀,是即為見佛。」

又言:「佛常說以智慧眼,觀佛法身,則為見佛中之最。」

又言:「觀諸法空,是見佛法身,是為真供養。」此並非見佛之色身,乃是證悟佛法之見佛。

體悟佛心──就淨土宗念佛法門而言,體悟阿彌陀佛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亦即宗旨所言:「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不論任何眾生,只要念佛,必定往生。此即「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之義。如是體悟彌陀願心,亦即「信受彌陀救度」之信心,乃是真正見佛,勝於見佛色身。何以故?明信佛智故,隨順佛願故;平生時時蒙佛光攝,往生明見真佛實相。

自力行者,不知彌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願心,以自力作勤行精進,息慮凝心之見佛;善導大師謂之自力「要門」,非他力「弘願門」。若能因此而體悟彌陀悲願,則能由觀念、憶念等之方便「要門」,回入「本願稱名」之真實「弘願」。如《觀經》第九觀言:「以見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亦如《般舟三昧經》阿彌陀佛告入定見佛之行者言:「欲來生者,當念我名,莫有休息,即得來生。」佛言專念故得往生,而行者亦因此而悔責先前見佛之方法,而見如不見,徹底歸命彌陀,一向稱名,不作他想。

念佛行者之中,亦有一類,雖見佛色身,然無自力心,不執所見,不以所見為往生之助,見如不見,依然如宗祖善導大師所言:「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謂「本願稱名」。

本願稱名之念佛人,平生在佛攝取之中,往生決定,光壽同佛,尚何不足,須藉見佛色身之方便,以資往生及證果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