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得有失,隨緣處之


時間:2017/10/18 作者:善光

有得有失,隨緣處之

在巴勒斯坦有兩個湖,相同的是:這兩個湖的水源是來自同一條河的河水;不同的是:兩個湖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一個湖名叫加里勒亞湖,水質清澈見底,湖水可供人們飲用,湖裡魚兒清晰可見,游來游去。湖的四周環境清新,有綠色的田野與園圃,有人們在四週遊玩勞作,築屋而居。

另一個湖叫死海,死海水質的鹹度世界第一,湖裡沒有魚,湖邊也是寸草不生,一片荒涼,沒有人願意住在這附近,因為它周圍的空氣都讓人感到窒息,這裡成了名副其實的「死海」。

為什麼兩個湖的水源是來自同一條河的河水,結果卻是如此得不同?經過研究分析:加里勒亞湖既接受也付出;而死海在接受之後,只保留,不捨棄原來的水。

讓河水流動,方得一池清水,這是流水不腐的道理。人生也是如此,只想得到,不想失去,你的人生只能如一潭死水,無法循環流動。

兩個湖泊的不同也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當你失去的時候,請不要悲傷沮喪,因為你會因失去而有所收穫;當你有所得的時候,也請不要得意驕傲,也許你會因為這份收穫而失去某些東西。

紅頂商人胡雪岩破產時,家人為財去樓空而嘆惜,他卻說:「我胡雪岩本無財可破,當初我不過是一個月俸四兩銀子的夥計,眼下光景沒什麼不好。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胡雪岩的這種淡定讓人敬佩。失去的已經不再擁有,再去計較又有何用?所以,還是淡定一點為好。

面對得而淡然得之,面對失而淡然失之,若有這樣的氣度,生活中的痛就會減少幾分,樂就會增加幾分。

據說法國一個偏僻的小鎮有一眼特別靈驗的泉水,此泉水可以醫治百病。

一天,一名軍人來到這個小鎮,軍人的到來格外引人注目,因為他少了一條腿,只能藉助拐杖來行走。他一跛一跛地走過鎮上的馬路,引起了旁邊人的議論。「真是太可憐了,難道他是想讓泉水再給他一條腿嗎?雖然泉水可以治百病,但他這個問題,估計很難辦到。」路人的話傳到了傷殘軍人的耳朵里,他停了下來,對他們說:「我不是祈求老天給我一條新腿,我只是想求他幫助我,教我沒有一條腿後該如何生活。」

是啊,失去的東西再也不能回來,也永遠無法得到補償。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中,每個人都需要經受這樣的考驗,就如同這位肢體傷殘的軍人,他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他坦然地接受了殘酷的現實,並勇敢地去面對它。正是這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給了他新的希望。

我們也一樣,一生中將會面臨著無數次選擇,這些選擇可能會使我們不斷地失去一些東西,但同樣也會讓我們獲得一些東西。我們失去的,也許無法得到補償,但是我們得到的,也許別人永遠無法體會。因此,面對人生中的得失,我們要有一顆坦誠相待的心,凡事重要的是過程,對結果我們只要順其自然即可。

俄國偉大詩人普希金在一首詩中寫道:「一切都是暫時,一切都會消逝,讓失去的變為可愛。」學會淡定地面對失去,往往能從失去中獲得。得其精髓者,人生則少有挫折,多有收穫。

少一分計較,多一分自在

生活中,有的人有房、有車、有錢,得到了許多物質的東西,但是他卻失去了很多精神的東西。有的人一貧如洗,兩袖清風,雖然他在物質上有所失去,但他的精神世界卻是豐富充盈的。所以,淡定者都懂得,天下之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