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經營好家庭,一定要忍得住


時間:2017/10/19 作者:仁澤

其實經營得好家庭以至於大的家族,在歷朝歷代都有做得非常徹底的家族。比方唐朝張公藝他九代同堂,那不容易;元朝張閏八代同堂。現在不是八代,現在人兩個夫妻都搞不定,甚至於自己跟自己在一起還會發脾氣。還有明朝鄭濂七代同堂,鄭濂的家族差不多一千口人住在一起很和樂,這樣是結果,原因在哪裡?這就要我們好好的去感受。唐朝張公藝九代同堂,唐高宗去請教他,你是怎麼治家的?其實這個皇帝面對自己家裡的事,一個頭兩個大。張公藝一句話都沒講,拿了一張紙一直寫,拿給唐高宗看,唐高宗一看「忍、忍、忍」,寫了一百個忍字。大家學到沒有?不能忍的時候怎麼辦?忍。

真的,忍得住,對方感受到的是我們的德行;忍不住,只是大家在那情緒用事。其實人都有良心,誰有德行都感知得到。而且說實在的,《弟子規》從第一句到最後一句都是忍,忍住習性,「父母呼,應勿緩」,忍住什麼?忍住傲慢,提起孝敬。「冬則溫,夏則凊」,忍住什麼?忍住漠不關心,時時提起對父母、對他人的關懷。「置冠服,有定位」,忍住什麼?忍住東西亂放的壞習慣,禮敬一切的物品。《弟子規》自始至尾都是忍住我們的行為。所以忍還忍著說我不跟你計較,那還不是忍的高度功夫,真正外面都不是問題是自己的內心問題,忍住自己所有的貪瞋痴慢。

張閏是八代同堂,他們家一起工作一起紡織,所有的工作是所有的媳婦分擔,不計較。連有一個孩子哭了(怎麼配合這麼好?因為我這個腦波傳過去了),不管是誰的孩子,連想都沒想,誰在旁邊抱起來就餵奶,無私的心。還在那裡分這個我兒子、那個不是我兒子,教給下一代什麼?私情、分別心。不管誰的孩子都抱起來,所有下一代都是我的孩子,你看看這個和樂融融,家族不興都難。做得更徹底的,自己的孩子吃虧,家族裡的孩子全心全意幫他,真吃虧了嗎?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