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有一尊佛,永遠在默默地保護你


時間:2017/10/20 作者:修_精進

曇鸞大師《贊阿彌陀佛偈》說:

光明一切時普照,

故佛又號不斷光。

聞光力故心不斷,

皆得往生故頂禮。

不斷光佛是指阿彌陀佛光明三世常照不斷。以現世而言,對於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攝取不間斷,永遠不間斷。白天攝取,晚上也攝取;現在攝取,未來也攝取,直到臨終都不斷攝取。念佛的時候攝取,即使在沒念佛的時候也攝取。為什麼?因為我們是一個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的念佛人,而凡夫必須要睡眠,該睡時就睡,醒來之後再念佛;凡夫也有妄想雜念,妄想雜念來的時候也忘記了念佛,忘記就忘記了,記起來的時候再念佛;凡夫總是懈怠的,明明有時間可以念佛,可是懈怠了,沒關係,精進的時候就念佛。

阿彌陀佛對於念佛的人,是永遠不斷地以光明攝取不捨,不管我們知道不知道、看到沒看到,阿彌陀佛總是不間斷、不疲厭地保護著我們。

源信大師有一段話說得很好:

極重惡人無他方便,

唯稱彌陀得生極樂。

煩惱障眼雖不能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身。

我們凡夫只有煩惱業障的肉眼,沒有法眼,沒有慧眼,連天眼也沒有,可是阿彌陀佛不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就不攝護我們,他還是照樣攝取我們。好比一個天生就瞎眼的小孩,雖然他看不見父母,但父母反而更加憐愛地在他前面、或在他四周保護他,儘管他看不到,但是具有愛心的父母從不捨離他,使他安心,毫無恐懼。所以,儘管我們煩惱障眼不能見到佛光,可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是從不捨棄我們的。

“常”,有“相續常”和“不斷常”二義。相續常如父子血脈相承,但身體各異,是相續而非不斷;又如地下水來自天上,雖連續而有間斷,也是相續常。唯有彌陀光明是“不斷常”,恆常不斷地照護眾生,直到臨終接引往生。煩惱熾盛之人,或寂寞無聊之人,思及彌陀之不斷光,最能心生安慰。

古人說“朝朝同佛起,夜夜抱佛眠”,如將“夜夜抱佛眠”改成“夜夜佛抱眠”更合乎淨土法門。若能如此,則我們念佛人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時處諸緣都在佛光的保護中,安心歡喜!

佛在《大經》中說: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又說: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我們每個人,生則孤獨而來,死則孤獨而去,在六道輪迴中,都是獨來獨往,隨業流轉。在生死訣別時,六親眷屬無一相隨。只有業力如影隨形,伴隨著我們離開此世,我們不可能與任何人同生死、共病痛。深深思維,人生是孤獨寂寞的旅程,唯一可靠、相伴不離的是不斷光佛的慈悲不捨。

念佛人若思維不斷光佛恆常無倦之照護,則能生起歡喜踴躍之信心,感恩彌陀不間斷的照護之恩,而長時相續不斷地憶佛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