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經能治病,是有中醫依據的


時間:2017/10/21 作者:善光

很多人意識到清淨色身的作用,所以越來越多人開始吃素,甚至有的開始辟穀,乃至有的開始洗腸,五花八門,每個人都想身體乾淨些。

第一層,身體內有哪些髒的,要怎麼清淨。一般人只看到有形的髒,以為大腸內有大便是髒的,每天都要洗,然後每天洗大腸。《黃帝內經》講高下不相慕,腸胃有腸胃的作用。比如大腸的轉化是生產津液的地方,食物在裡頭形成糞便的過程,就產生津液。像口渴來講,喝水能解渴嗎?真正解渴的是人體內產生的津液,生津解渴。有些渴是體內沒有能量,你一直喝水還是渴,吃些米飯就不渴了,五穀能產生津液。

建議飲食要乾淨,吃的清淡,吃素的。至於洗腸,辟穀的,其實不怎麼贊同。建議你吃少就好,受八關齋更好,同時內心要清心寡欲。

除了飲食乾淨,還有身體內吃過的許多動物,尤其是魚類動物的神識在體內,就會導致各種病,血液的病,這些你靠吃藥,是排不出來的。現在人為什麼修行這麼困難,因為色身不乾淨。從小就吃許多肉,這些雞鴨魚的神識就在你體內,你沒有清理出來,你體內能幹淨?而藥物無法清理,就要靠念經。

一般很多人念經,尤其是《藥師經》後會出現拉肚子,嘔吐等現象,都是把體內的動物神識清理出來。講到這一點,我看到目前治病的無奈,藥物都無法清理掉這些神識,只有靠佛經的力量才可以。

很多人只會清淨第一層,第二層的清淨就不知道了。第二層就是三屍蟲的清淨。上屍蟲貪求寶物,中屍蟲求美食,下屍蟲貪美色。這三樣你要靠什麼食物來清淨。這三種蟲無形無色,顯微鏡也看不到。

關於這三屍蟲,還真有一味藥,叫黃精。明朝時,九華山無瑕和尚,就是不吃飯,吃黃精活到128歲,而且肉身還不壞。中醫講谷有九蟲,稻穀中有九種蟲,當然是看不見的。人吃了,體內就長蟲。據說黃精能殺三屍蟲,估計現在野生的不好找了。而且黃精吃了,食慾真的少很多,但人更有精神。證明人的精氣神是被三屍蟲吸走的。

第三層,你要清淨身體的魂魄,三魂七魄,這個是中醫的講法。人為什麼有各種邪氣,邪念,正氣不足,就是魄沒有轉化過來。魄的一個本能,就是趨向墮落,骯髒的東西。三魂中,有一個魂,胎光是趨向光明。另外兩個魂,爽靈和幽精是趨向墮落的。爽靈也是主財富,可見人貪求於財,是有關係的。七個魄,加兩個魂都是趨向黑暗,你要轉化過來,才算真清淨。

人的邪念,跟魄骯髒有關。現在人吃肉,吃葷腥不覺得髒臭,因為魄本來骯髒的緣故。要把魄轉化為乾淨,就需要平常修持的功夫。就要靠大乘經典的力量,同時時刻檢查念頭的善惡。

惡念從魄的邪氣生,心產生正氣後,自然能轉化魄的邪氣。這個乾淨才是真的乾淨。比如有個修行人,表面好,但內心不慈悲。他在夢中就會變成一條蛇出來,為什麼呢?其實是魄的邪氣變化出來的。所以修行要很謹慎,為什麼變成妖精,動物,就是自己體內本來邪氣沒有端正過來。然後一直任他發展,就變成這樣子了。這個楞嚴經講的比較詳細。變成什麼鬼,什麼動物,這裡頭的因果就是人體內邪氣所變。

古人講,三日不讀經,面目可憎。不檢查自己念頭善惡,很容易就墮落了。這就是魄的邪氣所感。佛經很注重要懺悔,要念大乘經典,要靜坐常思己過,就是要端正魄的邪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