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眾生歸順彌陀救度的命令


時間:2017/10/24 作者:hzgws

從我們這邊來解釋呢?是“歸於命”,也就是歸順阿彌陀佛救度的命令,曉得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是真實的,不會改變的,如果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那么百分之百必定會給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歸於命。歸於阿彌陀佛的命令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我在這裡解說“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起初聽到這個道理,會產生懷疑,打個問號,真的嗎?有這么便宜的嗎?搞不好是騙人的?起初會有凡夫的這些疑情。因為凡夫本來就具有貪瞋痴慢疑,凡事都要疑一下,如果這件事對我們不重要,當然無所謂疑不疑,可是它越是嚴重的話,就越需要去確定它,也就是預防萬一。阿彌陀佛救度我們,這件事情是多么的重要,是真是假,我們常會生起懷疑;而“南無”是信受,也就是疑心通通沒有了,完完全全的信受彌陀的救度,所以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就有這個含義。

這么講起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跟念南無其他的佛、其他的菩薩,心情就有所不同了,因為其他的佛跟菩薩,並不像阿彌陀佛一樣,預先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同時也對我們呼喚,呼喚我們一定給祂救度,其他的佛菩薩並沒有這樣,因此我們念南無其他的佛跟菩薩,跟念南無阿彌陀佛比較的話,心情上會不同的。

阿彌陀佛壽命無量

“阿彌陀”這三個字是“無量”的意思,也就是指阿彌陀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當然佛的功德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無限量的功德能力,是以無限量的壽命跟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因此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佛”就是覺者的意思,既能使自己覺悟,也能使他人覺悟;也就是能夠救度自己,也能夠救度別人叫做佛。阿彌陀佛的壽命無窮無盡,沒有限量;同時在時間上是超越時間性,任何時間祂都存在,所以叫做無量壽佛。

這個無量壽命有一種含義,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如果阿彌陀佛的壽命有限量,譬如說釋迦牟尼佛的壽命,在這個娑婆世界是八十年,八十年過了,釋迦牟尼佛就涅槃了,所以現在是沒佛的時代;娑婆世界沒有釋迦牟尼佛,而未來的佛是彌勒佛仍在兜率天,還沒有成佛,可以說釋迦牟尼佛是過去佛,彌勒佛是未來佛。可是阿彌陀佛祂是永恆存在的佛,這表示在時間上超越過去、現在、未來,永恆存在,目的就是要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出生在過去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出生在現在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現在往生極樂世界;現在沒有機緣來信受,未來信受阿彌陀佛的眾生,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表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永不改變,因此,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 ── 壽命無量。

阿彌陀佛光明無量

又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即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能,也可以說是阿彌陀佛的生命,阿彌陀佛的身體。既然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就表示阿彌陀佛無所不在,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阿彌陀佛的生命存在。就是我們地球上,紐西蘭這個國家,奧克蘭這個城市,甚至在收音機旁邊聆聽的佛友們,那個地方本身就有阿彌陀佛在那裡,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存在,是盡虛空、遍法界存在的。阿彌陀佛的廣大是“其大無外”,沒有超越阿彌陀佛身體之外的一個存在的空間;同時“其小無內”,沒有一個小小的東西不是在阿彌陀佛的身體當中,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同時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不管出生在香港,或移民到奧克蘭的眾生,或者是出生在中國大陸、台灣,是亞洲、是美洲、歐洲、非洲的眾生,阿彌陀佛都在那裡要救度他,沒有差別。不分你是佛教徒,或是回教徒、基督教徒,或者無宗教信仰的人,阿彌陀佛照樣都在他的身邊,等待機緣要救度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