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彌陀救度眾生的特色


時間:2017/10/24 作者:hzgws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祂發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特色是:(一)主動而來:不必我們的請求拜託;(二)平等無差別:不分出家、在家、善人、惡人; (三)絕對無條件:任何人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這種心一生不變,就已經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獲得必定往生的身份。

第一,主動而來,不必因為我們的請求拜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之前,就主動為十方眾生髮願,建設極樂世界,修行完成救度十方世界眾生的功德。祂當時為我們發願,我們並不知道,當我們輪迴在地獄或是餓鬼、畜生道時,我們都不知道阿彌陀佛已經在為我們發願修行了。就像爸爸媽媽一樣,爸爸媽媽主動愛護養育我們,不是經過我們向爸爸媽媽合掌祈求拜託,爸爸媽媽才養育教育我們的,不是!阿彌陀佛在這一點來講,就像爸爸媽媽,甚至比爸爸媽媽更積極,更慈愛。

第二,平等無差別,就是不分出家人、在家人,不分有修行的人、沒修行的人,不分善人、惡人,阿彌陀佛的救度都沒有這些差別。既然是佛就是冤親平等,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哪有分別說你是高僧我就救你,你是一位下劣根機,一生沒有行善積德,我就不救你,沒有這些差別觀念的。

第三,絕對無條件,這就更加不可思議!凡事都是有條件的,譬如說你要當人,必須有守五戒的條件;要生天,必須有十善的條件;同時移民奧克蘭,更有一些條件,獨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需要條件的,只要你當下真的信受彌陀的救度,願給彌陀救到極樂世界去,從此就專稱這句名號,那麼就已經被阿彌陀佛救度了。這不是我們修行的能力,是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謂「無緣大慈」,緣就是條件,無緣就是無條件的大慈悲,救度不能救度的人,這種慈悲才是大;如果有不能救度的人,那麼這種慈悲跟智慧就有範圍了,就不是大了。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絕對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而且阿彌陀佛已經完成了救度我們的功德能量,因此祂才成佛的。

所以,各位蓮友們、各位聽眾,我們如果聽了這些道理,當下相信,真的願生極樂世界,來稱念名號,那麼恭喜你,你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凡夫,已經是極樂世界聖眾之一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