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什麼叫念從心起?


時間:2017/10/30 作者:蓮藏

同時,我們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攝住意根的方法,就是印光大師說的念從心起。很多同修問我,什麼叫念從心起?聲從嘴出,音從耳入,這是一個循環。所謂念從心起,我自己念佛的體會是這樣的,就是我在幹嘛?我在念佛,心裡真有念佛這件事,真裝著念佛這件事。具體說,我這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還怎麼照顧,說我正在念阿彌陀佛,這會不會又分神?學佛的同修都比較認真,我認真地嘴上念得清楚,耳朵能聽得清楚,這都沒問題,那念從心起這一點好像老是掌握不到。我自己在念佛過程當中的體會,所謂念從心起的時候,就是提醒自己,我耳朵一定要聽佛號。我理解,你的腦子裡想什麼呢?我的耳朵千萬千萬要聽嘴裡念出的聲音,千萬千萬別把嘴裡的聲音丟掉,我要用耳朵聽聲音,腦子裡想這件事,就等於把意根攝住了。就是我的體會,這就叫做念從心起。

如果有條件的時候,我們再把數字加上去,我們腦子裡想兩件事情。第一個,這是第幾聲佛號;第二個,我耳朵一定要聽佛號的聲音,這就是念從心起。有些時候,我們嘴裡能念得很清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但是我們耳朵好像老跟不上嘴,耳朵就跑了。聽佛號不專注,耳朵沒有攝住。這個時候我們腦子就要提醒我們自己,耳朵得要聽佛號,耳朵怎麼好像聽著沒有跟著每一個字走。阿--彌--陀--佛,現在不能幹別的,耳朵要聽,要幹這件事情。耳朵現在要幹這件事情,這是你的想法,這是你心裡琢磨的一件事情,這就叫攝住意根。

我們在念佛的過程當中,這裡面會有很多從早到晚,「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你要上班,有些人要開車,家庭主婦要做飯,公司老闆要談生意,員工要完成本職工作,大家說好像找不到時間念佛。而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就是對我們這些平時事情忙,確確實實抽不出一段整時間念佛的人,所開示的一個方法。其實事在人為,我們真的要問自己,忙到那種程度了嗎?一句佛號都念不起來,十句佛號都沒時間?十句佛號,阿彌陀佛每句佛號四個字,一共加起來四十個字,我們真的沒有時間嗎?其實不是這樣的。時間真是像海綿一樣,是擠出來的。關鍵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有沒有時間,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養成了念佛的習慣,這個習慣是一定要靠養才能養成。

我們千萬不要指望,說我學會了十念法,我就會念佛了。所謂真正的會念佛,是說二六時中念而無念。你說他沒什麼事,沒有意識到念佛,但佛號就在心間;你說他念佛了,他又沒有念佛,腦子裡沒有念佛。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我們要慢慢契入這種境界。要契入這種境界,剛開始確確實實要做到印光大師說的這三個清楚:嘴裡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記得清清楚楚。如果沒有條件計數,不具備計數的條件,我們就要提醒自己,我的耳朵得聽佛號。我聽清楚第一個字,第二個字好像沒聽清楚,我現在馬上要回來,把第三個字聽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