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做菩薩沒資格生氣,因為你要度眾生


時間:2017/11/5 作者:學佛-長沙

從今身至佛身於其中間,不得故邪淫,出家人不得故淫。從今身至佛身於其中間,不得故妄語,不要騙人。不能買買酒,這裡面不是喝酒,買酒,賣酒,送人家酒都不行,因為酒會破壞別人的佛性,所以菩薩戒這一條很重要,你家裡開個商店,或者你開個酒店很大很大,但是裡面只要是賣酒,你就破戒了。你寧可不破那一條戒,酒錢不賺,可能會虧損了四分之一,算了看開一點,你已經賺夠多了,酒不賣也罷。再來,絕對不要去講出家人或在家人的過失,各位在道場裡面,千萬不要背後講別人是非,出家人也不能講出家人,在家人也不能講出家人,所以在家人也不能去講在家人的過。

你來道場拜你的佛、念你的經,千萬不要破壞僧團內部,會下地獄的,所以也不能公開講,現在還有人登報紙、上網指責出家人,甚至亂說一氣,他那是不了解因果,這個很可怕的。那些人不知道,公開誹謗三寶,某某法師這樣那樣,如何如何,你就準備下地獄了。所以這個人說的,你不要聽了,因為這個人不懂佛教,他才敢亂講,懂佛教不敢的,但你可以寫信跟對方講,拜訪對方,表達你的悲心,說你的看法、引導他,可以,但是你不能跟著一起背後或公開講,這一點請記住。

不能為了贏人家而讚嘆自己,我的法門好,我們道場好,他們到場不好,我這個對,他那個錯,自贊毀他。我比較會講經,年輕人隨便講講,為了愛面子很多人都會這樣,這樣會破菩薩戒的,所以各位以後,你這十條戒律你現在知道了,以前你有做,可能你沒得到戒體,但是你知道了,你趕快這幾天好好發願懺悔,然後在觀想你可能會得到戒體,過去有做的,如果你現在發願,打死也絕對不會做,那也可以,除了懺悔,你也已經發願了。

不能慳貪:你有錢、你懂的方法,你都要救,你不能故意不救對方,你不能故意不給對方,你明明口袋有一包藥,對方在流血了,你捨不得給對方,甚至先想到自己,等一下我流血怎么辦,我不要給他。那不行,特別人家跟你請法,如果是動機正確,不是私心的,你就要給法,法師你也不能說我不講法,我不去幫你助念,不行。

做菩薩沒資格生氣,請記住。做菩薩沒資格生氣,因為你要度眾生,慈悲之前要修忍辱,這是修行,所以就算這個人真的做很壞,然後他來跟你道歉,你要接受他的道歉,希望對方改過。你絕對不能說我不理你,瞋不受悔,故意罵你一下,佛法不能用世間法來處理,你要懂得佛法,你才會了解什麼叫修行,不然所做破菩薩戒,因為你不了解菩提心是什麼,所以各位這一條一定要記住,特別出家人,我們在家菩薩,更不能講這個事情了,不要去生氣,對方再怎么不好,笑笑、笑笑,忍辱,再考慮、安排事情看看怎么解決。不要當街罵人、惡口罵人,每一條戒、各位都要大聲的喊出來,能持,你不能說反正我愛生氣,我不敢念,你不是騙佛了嗎,這樣你也得不到戒,何談守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