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真正會用錢也是個大學問


時間:2017/11/10 作者:清心

說到賺錢,誰不會賺錢?人人都想賺錢也會賺錢,但有幾個人真正會用錢呢?這是個大學問喔!要是講會用錢,那只有世間上的慈善之家,他們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事實上,想想你有錢、有福報、有學問道德,這些是怎樣來的?是靠國家一切的人民才有的喔!沒有社會人的協助,你也不會天生、自然而有的。你有學問那是父母、老師培養你,你父母、家庭這一切的生活,完完全全要依賴社會。所以你有錢、賺了錢應該「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這樣你會賺錢也會用錢,那就有福報了! 否則會賺錢卻不會用錢,那賺了錢還是很苦,守不了的。你看世間那個守財奴能富而安樂的?

佛家告訴我們,錢是五家所共有。其實何止是五家?這只是說個大概。世間有沒有三代富?現在的人,暴發戶多得很,你看他今天是個有錢人,唉!不用到明年馬上變成窮光蛋了。既然有錢怎麼會保不住呢?因為只會賺錢,卻沒有保錢之道。錢不是放在銀行或保險公司就能保得住喔!你想要保住,不但今生享用、來世享用,子子代代都能享用,那就要會用錢,要用在國家、社會,為一切人解救苦難。

即使你賺大錢,但是你的肚子一天能吃幾碗飯?古人說過:「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又譬如你有一百張床,晚上還能一人睡一百張床嗎?那你不是苦死了!當然你想要富有,但富有不要只有你一個人享,要能與大家共享;這樣你愈有愈好,不但今生有,永久都有。這是良心、根本上的道理,也是福慧之道理;並不是小心眼子,賺了錢就只有想保住不用。

你保得住嗎?永遠保不住!要想保得住,那就要做功德;錢放在功德箱裡,那才真真實實保得住,不會被大風、大火、大水、大旱、盜賊、壞兒女或者貪官,把錢財弄沒有了。這是擺在現前的事嘛!為什麼看不到?事實上所見,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嘛!怎麼還那麼愚蠢,有了錢還想保留給子子代代?這是在作夢--睜著眼睛作白日夢啊!

有錢你會善用當然是好,不會善用那多麼苦!古來就這樣說:「一家飽暖千家怨」,你一家有飯吃,周圍的人卻在那邊餓肚子;不錯!你那個飯又不是偷人家、搶人家的,是你自己勤苦來的,但你要有同情心啊!有飯大家吃,這樣才有福報,人家才會感激你、報答你,否則就會招來妒嫉、瞋恨,恨之久就會強奪;強奪不得,慢慢就演變成殘殺大戰而滅亡!

世間人常為錢財爭鬥,唉!「人為財死」,這金錢害死多少人!大家若明白這個道理,你有多少億、多少億,能把這個多少億拿出來,在國家做慈善事業,那不就是大慈善家了?到時候誰不敬重你、讚嘆你?你要無謂的花錢,最後變成窮光蛋,也沒人會同情你,活該嘛!我想大家是佛教徒,有佛教的思想,就不會為這些所害而得自在快樂。

我們佛教徒、善男信女們,聽到了佛法的教導,就要好好地賺錢、好好地會用錢;那不但你一人有福,大家都跟著你有福,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跟著你有福報。「一人有慶,兆民鹹賴」喔!一人成佛,不要說成佛,其實只要有佛的思想,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你的福慧了,更何況你將來必有成佛之時,那更能福蔭一切眾生。恭喜你!成佛後你就擁有福慧二足尊了。

再說賺錢,錢在黃連樹上喔!不是那麼容易賺到的;你還是要有福有慧才能賺到,沒福沒慧賺到了更加苦。有的人認為:「貧窮好苦喔!」貧窮當然是苦,大家知道嗎?富貴人比貧窮人還要苦!貧窮苦算個什麼,富貴人才真苦!或者你會說:「富貴的人還苦?哇!有那麼多的錢,怎麼還會苦?」沒有錢的人認為有錢好快樂,其實愈有錢愈苦!

富貴為什麼會苦?大家稍微明白一點佛法就知道。人為什麼苦?就是被五欲:財、色、名、食、睡,害得好慘,因為有五欲而苦。富貴人富就有「財」、貴就有「名」,五欲之中已經占了兩個。而且有財自然下面就有一個「色」字,好多人有錢不是貪名就是貪利,還有人有了錢就忘記了元配夫人,這不是害死人嗎?也能害得人亡家亡國呀!

再說到「食」--貪吃,現代人喜歡吃海鮮,看看人的這把口多殘忍!酒肉吃飽了又貪「睡」,大好的光陰就那麼糊糊塗塗的睡掉了,這就是醉生夢死的凡夫!

君子學道、利人,起五更睡半夜,減省睡眠事情都做不了,那能像一般昏迷人貪八小時、十小時的睡眠?人生光陰有多少?這就是苦惱的凡夫以睡欲為樂,空過白日陽光--命光!

大家聽聞了佛法,要好好地覺悟,不要被五欲把你害死、害慘,害得你永遠翻不過身來!佛法為什麼大慈大悲?就是告訴你怎麼離苦、如何得樂,大家要把握佛法的真理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