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飛蛾撲火,欲望與無明


時間:2017/11/11 作者:快樂虔行

飛蛾,大家知道飛蛾撲火,飛蛾撲火擋都擋不住,這飛蛾就像蝴蝶一樣的,它擋都擋不住,它一定要撲到火裡面去,飛蛾撲火,它一定要撲到火裡面去,擋都擋不住。為什麼?它對火的光感興趣,有欲望,但它有一個愚昧支配慾望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更加可怕的,愚昧加欲望,這個是最可怕最可怕的,人類歷史上的戰爭,所有所有不愉快的事情,包括小昆蟲、小動物它愚昧的行為,最後把自己給毀掉的這一切都是,不是萬能的神讓它撲火,不是鬼、不是神讓它撲火,而是它自己的欲望,它非要投入到這個火裡面去。

如果這個時候,它心裡這種欲望停下來的話,是什麼樣的結果,大家想想,它一定會回頭的,不需要有人擋住它,我們用手擋飛蛾都擋不住的,但如果它自己這種欲望,對光的這種欲望停止下來的話,它立即就會回頭的,誰都不需要去擋它,這個時候如果萬能神讓它撲火它也不會撲火的,它會回頭,它自己會回頭。這一點是跟鬼沒有關係,跟神也沒有關係,對它自己的欲望有關係。所以飛蛾撲火這四個字佛教裡面經常用這個例子來給大家講,這時候它立即可以回頭的,它根本就不需要就毀在這個火裡面。

但是因為第一個它的愚昧,然後第二個它的欲望。欲望、愚昧,愚昧加欲望等於就是毀滅,後面的結果全部都是毀滅性的打擊,都是這樣的。稍微有一點點欲望,但是欲望沒有愚昧支配它的話,那沒有那麼可怕。然後他很愚昧,但是他的欲望沒有那麼強大的話,也不是那麼可怕,他走出來的事情不是那麼可怕,但是欲望跟愚昧走到一起,這個結果就是最可怕的。大到人類歷史,小到一個小昆蟲,自己毀滅,這個時候自己都在幹這個事情,沒有鬼,沒有神,就是自己,這叫做自作自受。所以我們最後佛告訴我們,我們今天為什麼離不開輪迴,我們死了以後為什麼還要回來,為什麼不直接就飛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直接不成佛。死了,成千上萬的死,但是成千上萬還是要回來生,投生,為什麼?是什麼因?就像地球的引力一樣的東西。

當時牛頓發現蘋果掉下來,還是因為地球的引力,還是不會飛到太空,它要掉到地面上,就是因為有地心的引力。就是我們死了,就像我們今天早晨上午講了人死了投生到宇宙最高的頂點,六道輪迴裡面最高處最後還是要回來。什麼強大的力量不讓他飛出去,那就是他自己的欲望,地心引力一樣的東西是他自己的欲望。粘鼠板上膠水一樣的東西就是他自己的欲望,所以我們就是走不開,一直都回來,一直都回來,就是這個原因,它不是沒有原因,是有原因的。誰知道?比如說釋迦牟尼佛怎麼樣從這個輪迴當中走出去的,比如說印度佛教、藏傳佛教、漢傳佛教裡面這樣子過去的無數的大的修行人,他們怎麼樣解脫的,他們為什麼沒有受這些限制,他是怎麼樣從這個像地球的引力一樣的東西裡面超越出去,然後他們回來告訴我們,不是其他的,就是自己的欲望。

然後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我們也發現很多的事情其實就是自己的欲望。我們跟輪迴連在一起的強大的力量,不在輪迴當中,不在任何物質之上,就在我自己的心裡。我們經常認為外面,因為外面的東西發生了什麼變化以後,然後對我的衝擊力很大,對我的打擊很大,其實不是,是我們自己的心去抓住這些東西,然後抓得越緊,我們的打擊就是越嚴重。如果你雖然抓住了,但是抓得那麼緊的話,那稍微該放下的時候,該鬆開的時候,你能夠把手指鬆開的話,那就是對手指,對手的這個傷害就不會有這麼大,一樣的道理。比如說我們的手指強有力地抓住一個東西,然後有一個更大的、更強的力量從我們手裡把它強制性地拉走,那我們如果這個時候不會鬆手的話,那手一定會受傷。

同樣的道理,外面世界它說要變就要變,我不想它變,這個沒有,它不會聽我們的,它不會跟著我們的要求,它的變化肯定不是我想要的變化。它有它的規律,它為什麼這麼變,不是我們的要求決定,而是它自己本身的因素決定,然後它要往這個方面,它要往右邊走的時候,我非要它左邊走,這時候如果你不懂得鬆開,這用佛教的話來講放下,這個時候你如果不懂得放下,那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你自己,所以佛就是告訴我們要學會放下,佛教講的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就這個意思。

如果事物的發展是要往這邊發展的時候你要接受它,你不要非要讓它往這邊發展,這個時候只能讓自己更加痛苦,而不會因為你要求讓它這邊發展,它就這邊發展,不可能的,所以這個時候要順其自然的規律,要尊重它的規律。這樣子反正這個事情是要往這方面發展的,但是你接受以後對你自己不會有什麼傷害,對你自己不會有什麼打擊。只能這樣子,這些世俗的東西都是這樣子,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子變化,所以這個時候要學會放下,或者學會放鬆,不要抓那麼緊。

轉載 騰訊佛學原創稿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