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違逆的事情生不生氣?


時間:2017/11/12 作者:心愿

佛的弟子在日常生活當中,遇到違逆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在現前這個社會可能天天都會遇到,你生不生氣?如果生氣,七處平滿相你就沒有了,滅罪生善的功德你也無法修成。所以順境善緣不生貪戀,真正放得下,逆境惡緣不起瞋恚心,以清淨平等心,永遠保持著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在現前這個社會做錯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怎麼辦?要原諒他們。為什麼要原諒?世尊在這個經上告訴我們,他說,這些人的「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別怪他,無論做什麼錯事都要原諒他。他的先人、他的父母不知道,沒學過,他的祖父母也不知道,他的曾祖父母也未必知道,大概到高祖父母問他可能曉得,很模糊。你就想想看,我們傳統文化丟掉兩百年,兩百年是七、八代了,今天提起來非常陌生,他做錯事情怎麼可以怪他?一定要寬宏大量,要原諒他,要好好的去教他,等到他哪一天明白、覺悟了,他自然會修正自己的毛病,會懺悔,會改過自新;沒有人教,永遠不會回頭。這是我們現前處世之道。

自己學佛了,一定要做出個好樣子給別人看。從早到晚所接觸的一切大眾,我們有沒有做樣子給人看?做樣子就是弘法利生,要去感化別人。像貪瞋痴慢疑,我們要做出來不貪、不瞋恚,對聖賢教誨、對倫理道德不懷疑,做人一定要曉得謙虛、謙讓,學菩薩的布施、持戒,這叫真學,真心學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生淨土就等於成佛了。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這經上講得非常透徹,我們要認真來學習。真肯學,利益無量無邊,利益太大了!一定要真乾,不幹得利益是有限的,真正幹得利益是無邊際的。

文摘恭錄二O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