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孩子膽小怎麼辦?不愛學習怎麼辦?


時間:2017/1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孩子膽小怎麼辦?

【嘎瑪仁波切答】不要說孩子會膽小,連很多大人也會膽小。如果覺得自己的膽量不夠大,基本上我們都會讓他們念蓮花生大士心咒,並且學習發菩提心,對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髮出無上的菩提心,這些人就會對他所害怕的眾生,不論是鬼也好、人也好,慢慢生起慈悲心,當心中貪嗔痴慢疑等慢慢減少了,心的正能量越來越大了,膽量就會越來越大。

【問題】如果孩子不太聰明,不愛學習怎麼辦?

【嘎瑪仁波切答】人的智商確實有高有低,但是這與他以後會不會成功是沒有任何關係的。想要孩子成功,首先要好好培養他的品德,讓他學會做個好人。一個人的品德好,不論他書讀得好不好,將來在各行各業都有可能成就,現在的成功人士不一定讀書時成績都很好。

當然,我們都希望小孩兒能取得好成績,可以讓他念念文殊心咒,因為文殊心咒是開智慧的。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念念《心經》、《文殊菩薩真實名經》等等,都非常好,但是太長的經文一般小朋友是不願意念的,持咒就可以。有很多長期專注教育的人,發現文殊心咒真的可以開啟一個人的智慧,而不是智商。智商高低基本上前世就定了,文殊心咒可以開智慧,開智慧的意思,就是讓這個孩子可以變得更巨觀,當他遇到問題之時,知道如何解決、處理問題,會有很特殊的智慧生出來,這真可以說是受用終生的。

【問題】如果孩子在學說話方面不是很好,應該修什麼呢?

【嘎瑪仁波切答】如果到了三歲還不會說話,先要到醫院去檢查一下。如果並不是身體的原因,如果不是發聲有障礙,可以開始教他念語加持咒。每個孩子——哪怕他是啞巴,也能發出「阿」這個音。「阿」音是最小的般若經,也是眾語言之母。慢慢去教孩子「阿阿依依烏烏日日利利唉唉喔喔昂阿……」要耐心地讓他發出這些音,然後再教「嘎卡嘎嘎俄……」這樣學習子母咒和緣起咒,一直教下去,一定會有效果。很多小孩——特別是有口吃的孩子,我就讓他們教這個。

瀋陽有個老阿姨,他們家小孩三歲了,也不講話,我就跟老阿姨說,你每天對著小孩說「阿阿依依……」孩子就跟著她學。後來有一天,小孩兒突然開口叫「爸爸」、「媽媽」了,家裡人非常開心!男孩子的潛能開發會比較晚一點,先不要著急,學了語加持咒以後,對他學習英語等各種語言都有很大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