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信受稱名,即入必定


時間:2017/11/22 作者:hzgws

那么,契應第十八願的救度條件是什麼呢?其實可以說是沒有條件。為什麼呢?我們看龍樹菩薩的解釋:“若人念我”,如果有眾生,不管他是什麼眾生,甚至地獄的眾生,他念我,這個 “我”就是指阿彌陀佛本身。“念我”屬於三業中之意業,即是心中憶念彌陀佛名;“稱名”屬於三業中之口業,即是口中稱念彌陀佛名;而“自歸”即是眾生自己歸命信順阿彌陀佛的救度。“念我稱名”即是眾生之“起行”,“歸命”即是眾生之“安心”,若如是“起心”而“起行”(念我稱名自歸)者,現生“即入必定”,往生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眾生,“常應憶念”。

“即入必定”的意思是,自從他發起要歸順彌陀救度的那個時候開始,當下的身分就如同進入不退轉地、初地了,不隔時、不隔日,不必等待下個鐘頭、下一分鐘,不必等待明天,或者是等待將來才能成就,當下就可以成就、可以獲得、可以擁有的,所以說 “即入必定”。“必定”就是不退轉,因為定下來了,不會再改變了,當下就“必定”進入不退轉地,將來到了極樂世界,“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龍樹菩薩說: “是故常應憶念”。

龍樹菩薩剛開始貶斥我們說:“你這種問法是怯弱下劣,沒有大丈夫的氣概。”可是這時龍樹菩薩就不這么講了,他反而勸導我們: “應當信受彌陀的救度,而經常憶佛、念佛,不要有間斷,盡一輩子,不要改變。”這一段話很有意思,龍樹菩薩已現生證到歡喜地,可是因為是過來人,自己曾經走過 “行諸難行”的難行道,親自體會到這事非常困難,做那么多,又那么久,感覺到很辛苦;之後他發現到有易行道,不忍心讓大家再去辛苦的“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更何況大家根本不能跟他一樣當生證得不退轉地!做不到呀!這樣的話只有墮落三惡道。所以龍樹菩薩不忍心,才用這種問答的方式來顯出佛法儘管再多,但只有兩種,一種是 “難”,一種是“易”。“難”就像步行,靠自己的力量,沒有車子外力可以依靠,這個很苦;“易”就像坐船一樣,坐在船上的話,萬事OK,時間一到就到彼岸了,因為這一艘船是阿彌陀佛的船,它不會有危險,不會故障,不會發生海難。所以龍樹菩薩解釋第十八願說: “若人念我、稱名,這就是自歸,當下就進入必定,將來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成正等正覺。

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地稱念佛名

所以我們大家應該要“不懷疑的、不間斷的、不夾雜的”來稱念彌陀的名號。這事很容易,大家都能做得到,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有嘴巴會講話,現在改變我們本來講閒言閒語的話,來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眾生都有念頭,都會起心動念,我們把妄想煩惱的念頭,轉為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不但會漸漸沒有妄想雜念,而且會讓自己輕安。常常念佛的人,念習慣了,身心會有輕安之感,因為我們不念佛一定念煩惱,不念佛一定念妄想,煩惱妄想有重量,會壓迫我們的身心。念佛,不但沒有雜七雜八的念頭,很清爽,同時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來照耀我們,保護我們。意思是說,凡是念佛的人,他身上必定有佛光,而且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他,十方諸佛都來護念他,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二十五位大菩薩,都會如影隨形的在周圍保護,天神地祇都會敬重他,這是念佛的效益。

念佛的人,不管是佛教徒,還是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的非佛教徒;不管是中國人,或是澳洲人、歐洲人、美洲人、非洲人;也不管以前有沒有學佛,有沒有吃素、皈依,這一切都不管,你只要當下是念佛的念頭,當下就有佛光。當然我們用肉眼看不到佛光,因為我們肉眼所能夠看到的只是這個世間的桌子、椅子、牆壁這些東西,可是靈界的眾生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光明。其實每人都有光明,起善念就有善光,起惡念就有惡光;同理,我們念佛就有佛光,那是必然的。如果在座有能夠通靈的人,就會感覺到念佛人的磁場比較強,甚至會看到對方的光明,或看到他頂上有阿彌陀佛,這不只經典上這么講,新聞雜誌也曾報導,我本人也有親身的證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