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是不是絕情絕義?不是的,有情有義它有理在裡頭,不是感情


時間:2017/11/23 作者:學樂

人與人宿世的緣分,親愛的緣分是多生多劫,怨恨也是多生多劫,情跟愛、怨跟恨統統都要放下,全都是障道的。從障道方面來說都不是好東西,都要放下。放下是不是絕情絕義?不是的,有情有義它有理在裡頭,不是感情。

所以佛家用慈悲,不用恩愛。恩愛,情執很深。慈悲是什麼?慈悲是智慧的愛,不是情執的愛,智慧的愛。智慧的愛是真愛,情愛是假愛,那個愛會變成仇,它會變,慈悲這個愛是永恆不變的。所以佛法特別用慈悲,代替這個情跟愛。這些地方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學不怨恨人,不但不怨恨,學感恩,為什麼?你一個關口通過了,這都是他的恩德。你像這個郭老先生,他這一放下,他到極樂世界去了,去作佛去了。他要不放下,生生世世還要報復,來生要報復,報來報去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定到哪一生哪一劫,真的遇到了善友勸你,覺悟了,這才能了掉,否則的話叫沒完沒了,那個苦不堪言,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幹。

我們常說到、提到,這也是一生體驗,這個怨恨對別人的傷害三分,對自己的傷害七分,得不償失。利益也是如此,我們利益別人,再大的利益也是三分,自利七分。自利是什麼?自利是成佛、成菩薩。這個道理明了之後自利利他,做而不會放在心上,就變成真實的功德、純淨的功德,這裡頭沒有染污、沒有占有、沒有控制,這就清淨了。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51集2014/06/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