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2017年蓮師法會第一天,問答整理


時間:2017/11/26 作者:學佛娃娃

1、問:真正的四皈依,是否在對上師具有無偽的信心後才有?

上師答:一般來講四皈依和三皈依沒有太大區別。四皈依里增加了皈依上師。因為上師為三寶的總集,所以要一心皈依上師。如果是四皈依,那么要先了解,為什麼說上師是三寶的總集。對上師生起信心之後再皈依也是可以的,這跟一心依止是一個意思。三皈依和四皈依,一個是顯宗里講的,一個是密宗里講的,這兩種皈依區別不是很大。剛才講了上師為三寶的總集,一心皈依同一心依止是同一個意思。對上師生起了信心再皈依,更如法一些。

2、問:按釋迦牟尼佛的說法,成佛似乎非常容易,比如佛說,只要給人講一句《法華經》就能立即見性成佛,有些信眾也是在釋迦牟尼佛座下聽了十幾分鐘法就證得阿羅漢。但是為什麼末法時期修行需要這么多的次第,這么多的實修,比如,為什麼密勒日巴尊者受了那么多的苦才成就呢?

上師答:這個問題之前也講過的。第一,從法本身的功德角度講,都是一樣的,不只是《法華經》,其他經也是一樣。比如密宗有很多系解脫、聞解脫、見解脫,這些不用講,一系就能解脫,一聽就能見性,一見就能解脫,這是法本身的功德。但是真正要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要看眾生的根基和福德。如果眾生的根基和福德不夠,法再殊勝也沒有用,也起不到作用。所以還是要看眾生自己的善根和福德。善根有多大,福德有多大,得到的功德就有多大。

第二,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是果法時期,那時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特別多。但那是果法時期,都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已經攝受過的,相續也比較成熟的所化眾生,所以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多,成就也快,也可以說很容易,但現在不是這樣的。佛法有果法時期、正法時期、教法時期、像法時期。現在快到像法時期了,眾生剛強難化,除了一些殊勝根基的人,很難獲得成就的,所以有這樣的不同。

3、問:如何與債主之間化解惡緣?祈請上師開示。

上師答:慈悲心、菩提心可以化解惡緣。也可以做火施、修施身法等,這都是化解惡緣的方法。慈悲心是菩提心的根本,此處講的慈悲心指沒有自私自利之心。

4、問:座上誦咒,閉眼觀想時總打瞌睡,睜開眼看著上師的像片算不算觀想?感恩上師!

上師答:觀想也有這樣講的,比如剛開始觀不出來時,可以看唐卡,看照片,再閉上眼睛觀。還觀不出來可以再看,再用心觀。只看唐卡或照片,也不能算觀想,觀想是用心觀想,這是用眼睛看。但是剛開始觀不出來,觀想有困難時可以這樣做。

5、問:上師講到布施時,說我們扔掉的垃圾,吐的痰都可以念“嗡啊吽”,這樣三惡道眾生都能得到,可是過後再看,扔掉的東西還在,這應該怎樣解釋?感恩上師!

上師答:第一,自己要修施捨心;第二,信念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通過信念的力量,無形的眾生,其他道的眾生,就能得到他想要的,他就覺得他得到了。我們供佛也是一樣的,供完佛之後也都在啊,你還拿下來,還給自己吃,但是我們的心念到了、發心到了就可以了。菩提心是有能量的,有不可思議的加持,所以佛菩薩也能得到這些東西,而且得到的是更好、更殊勝的供品。其他六道的眾生,比如餓鬼道的眾生也能得到,而且得到的是他們想要的東西,這是不可思議的。

6、問:為什麼業障現前的瞬間,腦袋會一片空白,感覺身體和思維都不受控制,事後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就是很多人形容的眼前一黑,醒來已經在醫院了,什麼都忘了。臨終業力現前是不是也是這樣不由自主不受控制,甚至比這個更嚴重?心不顛倒、意不散亂,如入禪定的臨終境界是靠自己平時的功夫還是靠佛力加持?

上師答:這是要靠自己的功夫的。加持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但若是要得到加持,要靠自己的功夫。如果自己不下功夫,這個能量跟你無法相融,所以平時下功夫很重要。我們遇到一些事情時是這樣,到臨終時,到中陰身時更嚴重、更無法掌控,可能更難保持清醒的狀態。如果平時功夫下得到位,臨終、中陰身這些關鍵的時刻也能保持清醒,保持那種狀態。大家真的是不見棺材不落淚,我們都是這樣的,現在是沒有大難臨頭,還沒有真正面對死亡,這時都非常懈怠,得過且過。到那時很後悔,但也來不及了。到那時我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所以,希望大家珍惜當下,一定要下功夫。

7、問:上師,弟子早晚念咒語,其餘時間專念阿彌陀佛名號;但念佛號時眼前就會出現以前村里死去的眾生。白天老覺得身邊有什麼東西跟著;晚上不是夢到逝去的雙親就是總有隻貓出現傷害我。請上師開示該如何對治?

上師答:有可能跟自己的心態有關係,是心理作用。還有一種可能有特殊因緣的眾生出現了,多發慈悲心,也可以為他做些功德,比如超度,這樣應該能好一些。

8、問:如何理解時間圓滿?

上師答:五種圓滿中的時間圓滿,是離三時的本淨時。三時是過去時、現在時和未來時。三時是分別念,本淨時是本來清淨之意,指平等。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佛的境界,兩種不同的境界。我們觀五種圓滿時,儘量保持平等、本具的狀態,這就是本來常有的相續輪。本來常有的相續輪不是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不是時間和空間中的時間概念,它是超越的,也是一種本具的狀態。

蓮師法會共十天的時間,今天是第一天,每天四座修法,實修中心的出家眾領大家修法,非常殊勝。大家不要錯過這種殊勝的機緣,即使再忙,也應該抽出時間進房間。如果無法參加每天的四座修法,也可以參加一座、兩座。比如說第三座有會供,還有供護法,比較殊勝。如果實在沒時間參加第三座的修法,可以參加第一座或第二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