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弟子規》不是拿來背的,是拿來做的


時間:2017/11/27 作者:心愿

所以我們在今年的四月二十五、二十六,我們台北地藏淨宗學會孝廉講堂,跟我們台灣有一家企業公司,叫做升恆昌企業公司,我們一起合辦了台灣企業精英孝廉文化論壇,在升恆昌公司舉行。為什麼會起這個因緣呢?就是有一次我去參觀他們升恆昌公司,在我們內湖這邊的一個旗艦店,我進去以後我就發現他們的員工非常地懂得禮節,我就跟他們的吳副董事長就說,你們公司的員工都很有禮節。吳副董事就跟我講,他說我們江董事長,他就是在聽我們老法師的經教。我說我是老法師的學生。他就跟我講了,他說那有沒有機會請你們老法師到我們升恆昌公司來開示?我說那這個我沒有什麼把握,我要請示老法師,結果因緣就這樣成熟。

因為他起了這個善念以後,剛好定弘法師叫我去規劃,要度這個台灣的企業家,來學老和尚講的三個根,就是《了凡四訓》、《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還有《佛說十善業道經》。這個《弟子規》、《太上感應篇》跟《十善業道經》這三個根要紮下基礎。現在的家庭它的功能性就比不上一個企業來得大,所以我們就跟升恆昌公司合作,在四月二十五、二十六在他們公司會議中心,舉行這個企業論壇。我也請了定弘法師跟台南國學書院的張有恆院長,還有我本人也下去講因果,兩天下來辦得非常成功。我們因為這個因緣我就認識了升恆昌公司的江董事長,有一次我就到他們公司去開籌備會,我們就到他們樓上辦公室外面開。開完出來以後,我就看到他們辦公室的前面,就是那個牆壁上,辦公室的門一打開出來,就看到牆壁上有《弟子規》的全文,我第一次看到公司行號裡面會在牆壁上放《弟子規》全文,他們是第一家。

我就問老闆說你怎么那么用心哪?就是這樣,讓這個員工一出來,每天看著這些經文,每天認識一句,一個月三十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看經文也差不多背下來了,背下來還教他們去實行。因為江松樺董事長講,我們也請他在講課裡面分享,他分享得非常好。他說《弟子規》不是拿來背的、不是拿來說的、不是拿來講的,是拿來做的。這是「正者,確不可易;化者,自然而然。」為什麼自然而然?教化嘛,一種感動,現在的話叫感動。所以他們的員工禮節非常好。江董事長跟他員工怎么講?他說我把你們教好了,你們對客戶就好,我沒有把你們教好,你們用你們的習氣、用你們的煩惱去對付客戶,那損失的是我不是你。

所以我也很讚嘆江董事長,我跟江董事長說,你實在很不簡單,你是菩薩。他跟我怎么講?他說我能做的,就是我員工裡面的六千多人。你看,他假日教他員工去做公益活動,而且那個假日是要員工的休假日,不是用公司上班時間去做公益。他怎么去做公益呢?比如說到孤兒院、養老院,去送米、送菜、送慰問金,去關懷他們,幫老人按摩、幫他們打掃環境、幫他們除草、幫他們掃地,真正去落實。他員工就受他感動,就是這裡講的,化人就有許多妙用,正己有許多工夫,為什麼可以做到呢?因為江董事長自己本身以身作則。

所以我們論壇辦得很成功以後,剛好他這個訊息有傳到上海,有一個台商企業家,那個台商企業家就打電話給江董事長說,江董事長就跟他介紹說,我們最近有辦一個論壇,他說那我上海台商也來辦,他說可以,但是有兩件事情你要先做到。他說哪兩件事情?他說第一個,你要以身作則,就是正。第二個,他說,你以前不是很喜歡上酒店嗎?你喜歡上那個有聲色、有女色的場合嗎?他說對啊。他說如果你要推動孝廉文化,要孝廉治企,用孝廉文化來管理企業,你本身要以身作則,你從此以後你不能上聲色場合,風花雪月場合你不能去。你做得到做不到?那台商說,那我要考慮考慮。他就不能正哪。

所以江董事長他就是身先士卒,他自己本身先做身教,然後再言教,所以他的員工都受他感動。比如說他們,他們是我們台灣,可以講說所有台灣大小機場的,一個服務公司的免稅商店。比如說我們出國,我們都會拿著護照去買那個免稅的煙跟酒,對不對?就是免稅的禮品跟物品,他們就是經營這種免稅商店的集團。所以上次我們在他們公司辦這個孝廉文化論壇的時候,剛好香港有一家企業公司的一個集團的董事長到他們公司參觀,聽江董事長跟我講,這一家香港公司年營業額兩千億台幣,他就跟江董事長說,你們員工為什麼那么有禮貌?為什麼那么態度?為什麼態度那么柔軟?為什麼說話的語氣這么柔和?江董事長跟他講,我就是遵照老法師的教誨,我就是用《弟子規》、《太上感應篇》跟《十善業道經》。

所以六月二十三日老法師到台灣來,回到台南淨宗學會,我就帶江董事長去見老法師,江董事長跟我講說,我不一定要見師父,但是要安排,我也會恭敬。他就跟我講,他說為什麼呢?他說因為我每天都在聽老法師開示,我每天到公司我就遵照老法師的開示去落實、去真乾,他說我已經見到老法師了。這叫真見,真做到。所以以前印光大師,人家很喜歡去見他,印光大師會呵叱那些弟子,他說老遠來見我乾什麼?在家裡用功就好了,你在家用功就見到我了。

我們說勤修戒定慧,那佛就住世,釋迦牟尼佛就住世。如果你增長貪瞋痴,那佛就滅度了。所以你勤修戒定慧,你的心就是正法,如果說你懈怠、懶惰,攀緣五欲六塵,迷惑顛倒造業,那你的心就是末法了。所以以前佛陀入定到忉利天宮說法,弟子就很想念佛陀,佛陀要出定的時候,前面的弟子就排隊,排得很長,第一個叫蓮華色比丘尼,打扮得很莊嚴,她要見佛陀。等到佛陀出定的時候,她就跟佛陀說,佛陀啊,我第一個見到你啊。佛陀當時跟蓮華色比丘尼說,沒有,妳不是第一個見到我的,第一個見到我的是迦葉尊者。迦葉尊者沒有來,他在哪裡?他在精舍裡面精進用功,為那個老比丘縫衣服。這就是什麼叫做真見,真乾就是見到佛了。

所以這個江董事長他告訴我的意思是說,他是真正去落實老法師的開示。所以那天我帶他去見老法師,他特別的高興,老法師也非常地高興。為什麼?因為他真做到了,真的落實了,他真正做到正己化人。所以他機場的公司員工,比如說撿到一萬塊美金,馬上就送給警察單位公開招領,後來台灣的總統就打電話給他讚嘆,因為一萬塊美金不小了,台幣大概也三十萬哪,他拾金不昧,總統就打電話去恭喜他說,哎呀,你真是難得,拾金不昧啊。他接到電話以為是詐欺集團,他說這我應該做的。這就是教化,化人有許多妙用,為什麼許多妙用?因為日常生活他就會去流露這種教化的效果。

江董事長還分享一個故事,他有一個員工在機場服務的時候,突然間有人在看物品的時候休克了,而那個人倒在地上休克,停止呼吸了。可是他那個嘴巴,他有嚼檳榔,台灣有些男眾喜歡嚼檳榔,滿口都是紅紅地,因為那個檳榔會有檳榔汁,那是紅色的,吃得嘴巴都黑黑地,滿口都是檳榔汁。那個店員,就是升恆昌公司這個店員,因為平常都有接受他們江董事長的教化,知道什麼叫捨己救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他們都知道救人是一個慈悲的菩薩行。所以當她看到旁邊有一個人休克的時候,她自然而然,那種平常受江董事長教化的那個性德就流露出來,她二話不說就趴下去,嘴對嘴幫他做CPR,CPR就是人工急救呼吸,嘴對嘴,那個人就活過來了。

後來江董事長要給她表揚,那個員工說你不要給我表揚,她說我應該做的。這叫做什麼?化人有許多妙用,她學會謙虛、學會禮讓。江董事長說,妳為什麼可以做得到這樣?因為妳是一個未結婚的少女,妳怎么有辦法嘴對嘴跟他這樣,而且對方是吃檳榔汁,有滿口的檳榔汁,妳為什麼那個嘴巴會接得下去呢?她講一句話,讓那個董事長啞口無言。她說,董事長這不是你教我的嗎?各位這就是正己有許多工夫,化人有許多妙用,這個妙用是妙用無窮啊!

所以你怎么去管理一個公司?你怎么去管理一個機關?身教,老法師說身教,以身作則。有時候你用嘴巴說,你不見得做得到,要身口一如。老法師講的,真乾、老實、聽話,我們佛法裡面講依教奉行。所以我陪江董事長到金門,他們在金門也有投資這個飯店跟免稅商店。因為我吃素,江董事就叫他們一個經理請我去吃素食。他跟我講一個小故事,我聽了很感動。他說,因為金門沒有醫院,金門在靠近廈門那個地方,它沒有醫院,所以一有重病一定馬上用飛機,運到台北的榮民總醫院治療。升恆昌公司金門分公司,剛好有一個員工就是重病,他們公司就馬上協調航空公司,把這個重病的員工緊急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來治療。這個金門分公司的這個經理就跟我講說,他們很感動,為什麼呢?他們的董事長把他們員工當成自己的子女。這就是什麼?這叫「至誠微微感動,自然一撥便轉」。這個公司一定很有效率,一定很有愛心的。

後來我在車上,我就跟江董事長講這個經理分享這個救人的故事,公司救這個員工的故事,你猜江董事長跟我講什麼道理?他說,黃警官你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那在我想像中是很自然說,員工生病,老闆把他送到醫院去急救,這天經地義的。我們都會想當然爾是這樣,對不對?結果沒有想到江董事長的答案不是這樣,他說,我這樣做是做給幹部看的,我做給總經理看、副總經理看、做給經理看,教這些經理跟幹部怎么去愛護他的部屬。這也是一種正己的工夫。所以「惟其正也,人皆敬之」。所以他們上下員工對江董事長心服口服。江董事長跟我講一句話,因為他們的事業做很大,被台灣、被政府評定為最優良的商人,最近又受到法國的一個BV集團把他們評定為這個,可以講說,世界級的最優良的廠商之一,這很不容易得到的榮譽。

他們在公司的發展過程裡面,也曾經有受到挫折,員工就會抱著董事長哭,他說,董事長你受了好多委曲,你對我們這么好,為社會、對國家貢獻這么多。因為江董事長他常提到一句話,他說國家的利益擺在第一個,民眾的利益擺在第一個,再來是員工的利益擺在前面,最後才是我的利益。這就是菩薩的行為。所以當他公司有發生一些被人家誤解,甚至有媒體去攻擊他們的時候,員工就抱著董事長哭,董事長就跟員工講,他說我不能哭,你們可以哭,我不能哭,我的心在哭,可是我不能流眼淚。這是什麼?跟員工同甘共苦,是真誠的感動。就這裡講的「惟其正也,人皆敬之。人知敬處,即是其心化處。」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八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