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中陰境相的感現


時間:2017/11/29 作者:學佛-長沙

如果人死了以後,心識完全中斷,沒有任何延續,或許生死的問題就很簡單了。但是死亡之後,心識會結束嗎?不會的。死亡後,心識會進入中陰階段,就像做夢一樣,心識會到處遊蕩,因為心識的習氣之故,感覺還有一個身體,稱為意生身。之後,再因為各自的業力,投胎至六道之一。

如果生前行善多,心中充滿慈悲平靜,則死亡時也是安詳平和,沒有恐懼;如果生前作惡多,則臨終前,因為惡業的牽引,大多會見到恐怖難忍的景象。這時感覺到恐懼的人,是平常沒有修行的人。尤其是,一般人心中沒有佛法可以依靠時,在中陰時會非常恐懼。

能調伏、對治自心的貪嗔痴等煩惱,就稱為「法」。所以,我們經常要反觀自心有沒有以正法調伏,煩惱是否減少。如果連自己都沒辦法約束,如何利益天下眾生呢?學佛做人沒有往內自省,學得越久,會變得越痳木不仁。這就是所謂的「佛油條」或「佛油子」。如果變成一個滿口佛法義理,心思卻散亂雜染的佛油子,就會做出許多不如法的事情,一個好好的暇滿人身,不就白白浪費了嗎?

我們在千百萬劫之中,一直漂泊於輪迴中,都未曾得到現在具足三十四種暇滿功德的人身,以後是否能再得到呢?這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要好好珍惜,精進修行,以免臨終時手足無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