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年蓮師法會開示(四)破瓦法的功德


時間:2017/11/30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11月27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2017年蓮師法會的第七天,在這裡給大家傳授三想破瓦法。以前帶著大家修過三想破瓦法,也講過相關的內容。今天再次給大家傳授三想破瓦法。因為現在很多人對這個法具足信心,都想學修三想破瓦法。最近幾年沒怎么講三想破瓦法,也沒有再傳授三想破瓦法。

今天因為時間的原因,不能詳細地講解,先簡單地為大家介紹一下三想破瓦法。

在《大圓滿前行備忘錄》里講,破瓦法屬於圓滿次第。通過修煉,以禪定的力量,轉移神識的修法,屬於藏傳佛教中噶舉派的“那若六法”中的遷識法,屬於圓滿次第。

接觸過密法的人都應該知道,破瓦法共有五種:

第一,三想破瓦法。這是極其殊勝的方便法門,因為它跟其他破瓦法不一樣。即便普通凡夫,甚至是罪孽深重的人,犯過五無間罪之人,若對此法生起了信心,精進修行也能往生。

三想破瓦法又稱不修成就之法,所謂“不修”,在《大圓滿前行備忘錄》里講,不是不用修煉自己,也不是不要修煉三想破瓦法,而是指不依靠其他法。比如說不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或不靠其他法,只修三想破瓦,就能獲得成就的法。

“不修之法”也可以理解為,修其他的法門需要漫長的時間,但如果真正對三想破瓦法生起信心,真正能掌握其修法竅訣,在很短的時間裡,比如說七天,就能迅速地成就。跟其他法門相比,可以叫不修成就之法門。

還有,三想破瓦法跟其他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有所不同,比如說氣脈明點衰退的老年人也可以修,而且更容易成就。我們講密宗其他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修法,也都要靠氣脈明點的修煉。

氣脈明點已經衰退的人,成就有些困難,但即使是這樣的人也可以修三想破瓦法,而且更容易成就。所以破瓦法是一個非常方便及殊勝的法門。

蓮花生大士傳承有不計其數的法:中陰教法、中陰竅訣……但三想破瓦法是最有加持力,最有代表性的法門。

那若巴尊者也講過:“九門乃為輪迴窗,一門即是大手印,關閉九門啟一門,無疑(不要懷疑的意思)趨入解脫道。”“九門”即身體的九孔,臨終神識離開肉體時,如果從這裡出去,會墮落惡趣,繼續輪迴。

“一門”指的是梵淨穴,這是大手印。關閉九門,啟動一門,把梵淨穴打開,這樣即“無疑趨入解脫道”。不要懷疑,一定能趨入解脫道。把其他九門都關閉,然後開啟梵淨穴一門,讓神識從梵淨穴出去。也可以說通過中脈,把神識送出去,一定能往生。

“無疑趨入解脫道”,指一定能往生,一定能獲得成就。若從其他九門出去,會墮落,要么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或投生人間、天道、阿修羅。如果神識從梵淨穴出去,就能往生,最終能成就。不用懷疑,一定能趨入解脫道,這是很重要的。但是,第一要對這個法有具足的信心;第二要修煉的。

它有修煉和運用兩個階段。修煉的時候要下功夫,直到出現驗相為止。是什麼驗相呢?如《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所講,頭頂癢、麻,出黃水,可插入吉祥草等。但修成與否主要在於自己內心能感覺到,有覺受,不是僅憑插草。

現在也有這種情況:只修了七天破瓦法,頭上就能插進草,當然草很細;其實並沒有打開梵淨穴,但因頭頂的毛孔粗,也能插草。真正的驗相必須要有感覺、有覺受。能插吉祥草,是因為梵淨穴真正打開而不是插到毛孔里。內在的覺受是最重要的。

出現驗相之後,對臨終往生就有把握了,此後只需每天修一遍或觀想一遍。如果有時間,可以念誦一遍儀軌;實在沒有時間,可以只在心裡觀想。要想臨終時對往生有把握,偶爾一兩天不修無有大礙,但不要長期間斷。如果長期間斷,可能會有退步的情況。

具體的觀想內容就不講了。三想是:一、中脈為道路想;二、神識為遊客想;三、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

一、中脈為道路想。

中脈有四個特徵,它不是普通的中脈。

(一)它是湛藍的,代表法身不變。

(二)特別薄,似蓮花瓣般薄,表示習氣障薄弱。

(三)特別明亮,表示去除無明黑暗。

(四)特別端直,在身體中央,下端在肚臍下面,是關閉的;上端在梵淨穴,是開啟的,像打開的天窗一樣。端直表示不入劣道、邪道。

在相上是中脈,在體上是證悟大空性的見地,以此四個特徵能明了中脈是正確之道。

二、神識為遊客想。

我們就是遊客,到時候要離開的。為什麼是遊客呢?因為我們不能留戀世間,一定要放下一切。既然是遊客,就是暫時居住的,隨時要離開的。我們真正的歸處、真正的家不是這裡,而是出世間的,也就是極樂世界。神識為遊客想,表示我們要放下世間,放下一切。

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要觀想神識為紅色的“舍”字。在密宗里,紅色的“舍”字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代表阿彌陀佛的心。將神識觀想為紅色的“舍”字,表示自己和阿彌陀佛是一體的,這裡蘊含著此種甚深的含義。

中脈心間的位置,有一個脈結,上面有淡綠色的風團,風團上面有紅色的“舍”字。我們念“舍、舍……”時,淡綠色的風團往上推動紅色的“舍”字,當念到第五個“舍”字時,將“舍”字推到梵淨穴,一喊“吼”,神識就出去了,融入頭頂上方的阿彌陀佛心間,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了。此為第二想,神識為遊客想。

三、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

我們唯一的家、唯一的歸宿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心一意憶念西方極樂世界,祈禱阿彌陀佛,此為去處想。

這是三想。通過三想,使自己的神識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並將神識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叫三想破瓦法,這是我們今天要傳授的。一般普通的凡夫都可以修煉,都能成就,這是一個極其殊勝的法門。

第二,超度破瓦法。這是有能力的人給亡靈做超度用的。超度破瓦法和三想破瓦法不同。雖然是同一個儀軌,但是觀想的內容不一樣,發心和動機——引發力也不一樣,儀軌里有些詞也需要改動一下。

超度破瓦法是給亡靈超度用的,給亡靈做超度最好是有見地,已開悟、見性的人做才有效果,才能真正利益亡者。他能知道亡靈的神識,也有功夫和能力。但是《大圓滿前行備忘錄》里講,即使不是已經開悟、見性的人,如果想像力特別好,觀想能力特彆強,做了對亡者也有幫助。還有,即使沒有勝義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真正為了亡靈,為了眾生而做,也能幫助亡靈。

若連世俗菩提心也沒有,給亡靈做超度是不行的。雖然沒有菩提心,但是以善良的心,不為任何私人利益與目的,純粹為了亡靈,為了他人而做也可以。只是不一定能利益亡者,但也沒有過失。這是《大圓滿前行備忘錄》里講的。

還有一種情況,比如說有一個道友往生了,要幫他助念。只是幫他念,不是超度他,這是可以的。

三想破瓦法有修煉和運用兩個階段。剛才講的是修練階段,有人擔心“到時候我能想起阿彌陀佛嗎?到時候我能觀出來中脈嗎?”這是要修煉的,而且要修出驗相。一旦修煉成功,有覺受了,到時候一下子就能觀出來,一下子就能往生。如果之前沒有修煉,是不能成功運用的。

每個人面對死亡時的狀態不同,有的很安詳,有的很掙扎。有的人平時修煉得很成功,但運用時擔心無法把握,可以讓同修來助念;如果我們看出來他往生有困難,可以主動幫他念。這不是超度,是助念,可能幫他一下,他就能安住,立即就能往生。

做超度的人最好具備勝義菩提心,如果沒有勝義菩提心,也要具備世俗菩提心,因為有菩提心的攝持才能利益到亡靈。一般人是沒有超度能力的,所以不可以為亡靈做超度。

超度破瓦法何時做最好?當亡者(臨終者)外氣已斷,內氣還沒有斷時做,是最好的時機。即使沒有殊勝的見解,但是有世俗菩提心,有利他心,也能真正幫助到亡者

三想破瓦法運用的最佳時期是當出現隱沒次第的徵兆,五根息滅,內四大融入外四大,明增得三相出現時,做三想破瓦法最好。這都是內在的,沒有一定的修行功夫,很難覺察到,但是外在的征相,臨終者自己也能感覺到。比如眼識要息滅時,眼睛看不清東西,即使在身邊也看不清,很模糊等等。這些情況一般人也可感受到,但明增得三相是內在的,沒有一定修行基礎的人,是感覺不到的。這時是第六識融入末那識,末那識融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融入基光明的階段,此三個階段,普通人很難覺察到。

出現隱沒次第,即出現死亡的徵兆時,心不能慌。有些人知道自己不行了,家人也知道不行了,但還希望採取一些措施,還要實施搶救。其實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在臨終時可以爭取三次,不行就不要再爭取了。

這時要放下兒女、財產等一切,並懺悔自己一生中造過的惡業,但是不要太強烈,要想好的方面:“我得到了人身,遇到了佛法,而且有三想破瓦法這樣殊勝的法,我一定能往生!”這時要鼓起勇氣,要具足信念,一心祈禱阿彌陀佛,然後做三想破瓦法。

心不能慌,死是一種自然規律,誰都無法逃避,所以要勇敢地面對。死亡並不可怕,誰都要死,死也是一種新的開始,死是肉體死,不是靈魂死。不要畏懼死亡,更不要留戀世間,一心做三想破瓦法,這樣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往生到自己想去的淨土,一定要淡定。

這是超度破瓦法。

第三,法身破瓦法,即生前修大圓滿正行、修禪宗,比較有修行、有見地、有境界的人可以修煉的破瓦法。當進入臨終中陰階段,出現隱沒次第,出現明增得三相時,出現了基光明,也叫母光明,如果能認識自心本面,安住其中,就能從法身中成就,跟法身佛無二無別。

生前修大圓滿法或修禪宗法門修行到位的人即身就能獲得成就。如果修行不是特別好,臨終前沒有成就,但是在臨終出現基光明時,自己能認知(這個認知叫子光明,基光明叫母光明),就和母子相遇一樣,子光明與母光明融為一體,能在本面中安住,就能成就,這是法身破瓦法。

第四,報身破瓦法。如果基光明出現時認識不到自心本面,就會錯過機會。如果錯過了就會出現第二個中陰,即法性中陰,這時會出現各種各樣忿怒的或寂靜的文武百尊的像。

如果生前本尊修的好,生起次第修的好,法性中陰出現時,能認出自己的本尊,跟本尊無二無別,即刻能獲得成就,這是報身破瓦法,這也是生前有修行的人才可以如此成就的。

法身破瓦法是生前修心之自性的修行人成就的方法,報身破瓦法是修本尊、修生起次第比較熟練的人,會認識到自已的本尊,達到與本尊無二無別,能獲得與報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第五,化身破瓦法。如果錯過了法性中陰,錯過了這個機會,就到了中陰身,進入投生中陰階段,這時才知道自己死了。中陰身只有一個意身,沒有肉身,意身是感覺有身體,實際沒有。投生中陰的前時段意身跟生前的形體是同樣的,後時段意身與來世的形體是一樣的,二者是有區別的。

中陰身四處尋找機會投生,投生中陰一般是七七四十九天,當然也不是絕對的。人死後直至投生要經歷三個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投生中陰。

投生中陰也稱為轉世中陰,在此階段,如果他生前受過灌頂,且沒有破壞誓言,對上師有信心,在上師處得到過竅訣,就可以依靠上師的竅訣,把自己的神識觀想成白色的“阿”字,通過中脈把自己送到嚮往的淨土,獲得與化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這是化身破瓦法。

如果沒有這種能力,可以祈禱能投生到父母都是信佛的、具備修行條件的家庭,然後來生再修行,再成就。

法身破瓦法,報身破瓦法和化身破瓦法都是生前特別有修行、有功德的人才可以修持的;三想破瓦法是一般普通人也可以修持、可以成就的;超度破瓦法是有能力的人為亡靈做的,五種破瓦法有明顯的區別。今天為大家傳授的是三想破瓦法。

三想破瓦法的觀想內容和具體的修持方法以前講過,今天不再重複。大家可以看《淨土要訣》,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在大圓滿法網站上也能找到相關的開示;還有《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前行備忘錄》里也有具體的修持方法和觀想內容,今天只是簡單地為大家介紹一下破瓦法,尤其是三想破瓦法的功德。

接下來我為大家念一遍三想破瓦法,給大家傳授這個傳承,不帶大家修。大家以恭敬之心諦聽,接受這個傳承就可以了。接受傳承時不要跟著念,否則不一定能得到傳承。

(上師念三想破瓦法的傳承)

三想破瓦法有寧提派的,還有南丘破瓦(白玉派)、破瓦嘉若瑪(竹欽派),第一段是寧提派的傳承,單修此傳承的儀軌也可以,念誦第一段祈禱文之後,破瓦法儀軌結束時,念五個“啪的”,然後反覆念誦這一段儀軌就行。也可以三種傳承的儀軌一起念、一起修。一般在修破瓦法結束後還要修長壽佛法,這樣對自己身體的健康、生命的延長都有幫助。但是在臨終時刻運用破瓦法的時候就不必修了。

這是破瓦法的傳承,為大家念完了,也簡單地給大家講解了一下相關內容。雖然今天沒有詳細講,但是網路上,內部資料,書籍里都可以找到。今天晚上就講到此。大家一起做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