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施食得七種福報


時間:2017/12/7 作者:仁澤

《施食獲五福報經》上說:布施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可以得到五種福報『壽、安、色、力、辯。』

第一是是壽命會延長。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靠著飲食來維持生命,施捨食物等於間接在延長眾生的生命,所以施者會得長壽的果報。

第二是身心得到平安。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時,身心都會煩燥、緊張、痛苦和不安。有了飲食,身心就會安寧和愉快。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身心安寧的果報。

第三是獲得較美好的身材和容貌。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了飲食,身心就會枯瘦,容貌就會憔悴,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美好的容貌和身材。

第四是身體較有力氣。因為人和動物缺乏飲食時,就會四肢無力。布施飲食等於間接供給別人充分的氣力,所以施者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孔武有力的果報。

第五是得到較優秀的辯才。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需要有充分的飲食做後盾,肚子飢餓,口裡又乾燥,雖有唇舌,也很難發揮說話和鳴叫的功能。布施飲食等於間接在幫助別人的口才。所以施捨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較好的辯才。

除此之外,施捨飲食,還可以得到富貴的果報。因為用恭敬誠懇,沒有傲慢的心布施飲食,今生或來世可以感到出生尊貴的果報。而且因為食物是一種有經濟價值的東西,或用錢財買來的。布施飲食等於就在施捨財物。施捨財物的人,今生或來世一定可以致富。所以布施飲食也可以得到較多的財富。

布施飲食的福報很多,以上七種只是略舉大要而已。所以〈專那經〉上說:施捨飲食和湯藥給眾生,可以得到無盡的功德。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