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隨緣,多自在,多省心!


時間:2017/12/7 作者:王習訓

最重要的我們念佛就要把佛放在心上,意念當中不要有別的東西夾雜,「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我們的意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極樂世界,沒有其他的念頭,這在理上念,沒有間斷,所以這個符合一向專念的宗旨。「反之,如有人念佛數十年,或於最後階段,輕視持名而改行他法,或於臨終不欣極樂,而戀世間,未能念佛,是則不名一向專念也」。後頭這句話非常要緊,我們見到過。我初出家的時候,在台北圓山臨濟寺,有一個林老先生,老佛教徒,福州人,他們那個時候有一個念佛會,他是念佛會好像是副會長。他法器敲得很好,他當維那,領眾念佛,每個星期一次,十幾年。最後他往生的時候,他怕死,留戀這個世間,讓大家不要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保佑他延長壽命。這個就錯了,他肯定沒有往生。所以不容易!一般人說我誠心誠意,到那個時候才知道你是真的是假的,只要稍稍有一念貪戀就完了。所以這個事情我們在平時就要放下,平時對這個世間就不要有貪戀,也不要有厭棄,一切隨緣,什麼都好,絕不把它放在心上,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你就決定得生;這個世間還有放不下的,這個事情痲煩了。我住這個世間隨緣,什麼都好,把我們的成見放下,什麼都不要求,一切隨緣,多自在,多省心!

人只要不操心,一心向佛,身心健康,那就是非常好的榜樣,為什麼?真正看到念佛人的好樣子。認真學習經教,經教也不要刻意去學,刻意去學又錯了,學多少算多少,聽一堂經,我聽懂二、三句就很受用,不必要統統會,我又不是去復講,講給別人聽。早年我初出家沒多久,鳳山蓮社煮雲法師(老朋友)找我到鳳山講經,一個月來一次,講一個星期,我講了不少年。有一個老太太,年歲很大了,每一次都來聽講,每一次寫個二、三句她所聽到的。我講完之後,她就拿那個筆記本來給我看,問我這個對不對。以後她出了一本書,聽了好多年的,那就是她的心得。很用功,老實念佛。這就很好,不一定要聽多,你聽懂的這幾句,聽得很受用,你就好好學習,這樣就好。

所以決定不能夠輕視,決定不能夠改變法門。尤其到病重的時候,念佛不行,念佛還是要看醫生,或是搞密搞其他的方法,你全錯了。尤其現在這個亂世,亂世妖魔鬼怪特別多,冒充佛菩薩來騙你,這個法子好,那個法子好,把你全部都給擾亂了。如何能夠不受魔來擾亂?你不動心他就不會來擾你。我心上只有阿彌陀佛,我只有一部《無量壽經》。其他經我們也印,為什麼?想要的人很多,他要什麼我們就送什麼,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就要《無量壽經》,我其他都不要。我們印《大藏經》是保存法寶,希望法寶在災難當中不會完全失傳,到處都有。災難不會把地球全部毀滅,總還要留一部分地方,所以我們到處去贈送,每個地方都有保存,這個就好,為正法久住。對自己為求生淨土,為親近彌陀,這是我們的正念,其他的全都隨緣,沒有自己的意思,幹什麼都好。

文摘恭錄 —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五集)2011/1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