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什麼情況下隨緣?什麼情況下不能隨緣?


時間:2017/12/10 作者:妙音居士

問:經常遇到有的學佛人,一張口就說一切隨緣。話沒錯,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之下隨緣?什麼情況之下不能隨緣?有人貪瞋痴很重的,這是不是也能隨緣?

答:不錯,你提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佛家常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方便就是隨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都是隨緣。隨緣要有智慧,不能夠隨感情,隨感情就背道而馳了。所以佛家又有一句話說:「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如果慈悲方便是隨著自己煩惱習氣,決定墮落,那是錯誤的;佛家講的慈悲隨緣是智慧的。

所以前幾天我跟吉林同學們講「怎樣念佛」。佛法的根本是用心,用什麼樣的心行慈悲,用什麼樣的心隨緣,這個很重要。諸佛菩薩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去隨緣,這是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的,決定不是感情,不是煩惱。你能夠辨別清楚,你就曉得什麼情況之下可以隨緣,什麼情況之下不能隨緣。

普賢十願教給我們「禮敬」隨緣,「布施、供養」隨緣,但是「讚嘆」就不隨緣了。這個人的德行是善的,我們讚嘆他;不善的,不讚嘆。雖不讚嘆,但是禮敬。供養裡面,生活必需的,他沒得吃,沒得穿,我們供養衣食,這是隨緣,決定沒有分別執著。如果供養的是錢財,那要看看他用在什麼地方,他做好事,可以供養;他做壞事,不能供養。他拿這個錢去吃喝嫖賭,你去供養他,那是幫他造罪業。學佛要有智慧,不可以感情用事,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