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學佛?甚至於為什麼要修淨土?


時間:2017/12/11 作者:王習訓

有人問: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學佛?甚至於為什麼要修淨土?一句話就解答了。孔子的一句話就是「不亦說乎」;釋迦牟尼佛的一句話,孔子是放在第一句,釋迦牟尼佛放在最後一句,每部經最後一句你看是什麼?「皆大歡喜」。最前面一句跟最後一句是最重要的,最後是總結,「皆大歡喜」。我們要不要?我們要不要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天天都歡歡喜喜?像彌勒佛一樣,一切時、一切處滿面笑容。為什麼這麼歡喜?他有歡喜處,自己成就了戒定慧,孔子成就了戒定慧,該放下的放下,該舍掉的舍掉,該取的取,該離的離,得大歡喜。「爭」這個字不是好字,它帶給人痛苦,從小就教競爭,他就會鬥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戰爭就毀滅,死路一條。

所以「爭」字這個字,如何能夠在字彙上把它去掉,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爭。極樂世界沒有,你要到那裡去跟人間爭,沒有人聽得懂你在說什麼,他不懂什麼叫「爭」。我們這個世界可不得了,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世界亂了,痲煩來了,所以這個字不好,我們要把它開除掉。「爭」這個字不是好字,它帶給人痛苦,從小就教競爭,他就會鬥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戰爭就毀滅,死路一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