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災難發生前一秒都可以改變命運


時間:2017/12/15 作者:蓮藏

【隨緣濟眾。其類至繁。】

剛剛,善已經跟大家講過了。我們俗話常說有兩件事情不能等,“一個是行孝,一個是行善”。為什麼行孝不能等?因為父母大我們一輩,我們想回報的時候很可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行善為什麼不能等?假如我們剛好沒有福報了,厄難要現前,這個時候不積極行善,可能“祿盡人亡”,你的福報沒有了,“黃泉路上無老少”,那就很遺憾,不只是他的遺憾,全家人、所有親人都遺憾。

我們看這個時代功利主義太盛,所以人損人利己的風氣比較強,甚至於破壞整個大自然,造的罪業大。所以“作不善降之百殃”,這個在《尚書》告訴我們,“作善降之百祥”,這一話就已經從我們個人的吉凶禍福講到整個世界、整個地球的吉凶禍福,就一句話就講完了。

前幾天我跟我姐姐通電話,她說我那個小外甥女現在讀國小,跑回來問她媽媽:“媽媽,有沒有世界末日?”因為現在很多科學界、宗教界,一些預言都有在談。你們的孩子有沒有突然有一天眼睛瞪得很大:“媽媽,你覺得有沒有世界末日?”你們要時時要standby這些答案,不然你突然被問你不知道怎么回答?這些問題問的時候,都是教育孩子非常好的時機。我就跟我姐講,我說你可以對著孩子講:“你覺得呢?”有時候你一個設問讓孩子去思考,那當然你這么一設問也不能讓他在那裡想了十分鐘想不出來,都快想瘋了,你看他想啊想啊,沒想出來,可以隨著孩子的反應去跟他交流、引導。你接著可以跟孩子講:“你知不知道災難是怎么來的?”那孩子只看到一個結果,在那裡害怕,所以覺悟的人都是從原因去下手、去防止,迷惑的人不明理他就被這些結果嚇得要死。

再大的災難有些人倖免,那些人為什麼倖免?又不是跟老天爺抽籤抽到“免死、免災”,那他就沒事了。人世間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老祖宗這句話就可以講給孩子聽,“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真正積德行善的人,他不會有災禍,所以俗話講,“在道中即不在劫難當中”。

那藉由這一個機會,你可以引導孩子,人的傲慢感地震,貪心感水災,愚痴感風災,嗔恨心、脾氣大感火災。這個地球上很多人脾氣很大,所以溫室效應很嚴重,溫度越來越高,冰山都融化了,卻不知道天下的安危跟我們的修養有關,心念有關。近代量子力學家已經研究出來了,我講這一些雖然老祖宗這么教,現在科學證明了。現代人都學過自然科學,學過牛頓定律,你給他講一些道理,他不能印證,他說你拿證據來,對什麼事都先懷疑,他不相信。可是這幾千年來我們炎黃子孫都不懷疑,剛好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懷疑了,那沒辦法,幸好科學家研究出來了。

像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水是物質,人的意念好,它結晶得很漂亮,意念不好它很醜陋。那量子力學家講的更徹底,量子力學的開山鼻祖,普朗克先生是愛因斯坦的老師,夠分量吧?你們不認識愛因斯坦嗎?你們要認識,不然會被孩子笑。學科學的人沒有不認識愛因斯坦的,愛因斯坦的老師就是專門研究量子力學的。他們這個量子力學最後講,他把物質,你今天一個東西一直分分分分分分,分到原子、分子,再分分分,小到什麼程度?一根頭髮的一百億分之一,頭髮那么細呀,一百億分之一,分分分,分到最後最小叫什麼?小光子,不能再分了,再分發現什麼?根本沒有物質,是意念產生的幻想,所以人的意念產生物質現象。既然意念變現物質現象,意念改變了,哪有物質不改變的道理?量子力學家這個認識很重要喔。所以這個地球壞了,有沒有救?你們信心很足夠,人意念一改,他的命、國家、世界的命運就改,什麼時候可以改?災難發生前一秒都可以改,這從理論上講是絕對做得到。

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他在災難的當天行善,改了。現在科學時代不舉例子人家不信。徽商,今天剛好講徽商,安徽的徽商王志仁先生,四十歲還沒有兒子,遇到一個非常會算命的一個相士,他一看他印堂發黑,“哎呀,你數月內當有大難,可能過不了這一關”。這個人在當地很有名,算命算得很準,所以王志仁也相信。他就趕緊(他從商)把一些人家積欠他的財物都把它收一收,然後可以交代給自己的家人。

剛好在這個過程他住在一個旅店,當時連續下雨,河水暴漲。他剛好在散步的時候,在河邊看到一個很年輕的婦女抱著兒子要跳水,結果真跳下去了,他來不及阻止。他趕緊說,喊得很大聲:“哪個漁夫願意救?我出二十金。”那漁船就爭先恐後來救人,結果就給了這個賞金。問這個婦人,到底什麼緣故要尋短,連兒子一起抱著跳河?她說到,我的丈夫當人家的傭人過生活,很貧窮。我們養了一隻豬,可以賣出去,才(能)償還一些債務,可是昨天有個買豬的人來了,剛好我丈夫出去了,我就跟他談好之後賣給他,誰知道他拿給我的全部是假的錢。我一想,我丈夫脾氣這么大,一回來看到全是假錢,鐵定把我打得半死,我覺得很苦,不想活了,就抱著孩子跳河了。結果這個王先生就很憐憫她,就問她那隻豬賣多少錢,就都給她,那就不要尋短見了。

這個太太就回去了,剛好她丈夫也回來,就哭著把這個事告訴她丈夫。他丈夫不相信,有這種人嗎?就帶著他的太太一起去找這個王先生,去找的時候已經夜晚了,該睡覺的時候了。到了旅店,這個少婦就敲門,王先生披著衣服起來了,王先生聽到是這個婦人的聲音,就告訴她說,“你還這么年輕,我單獨一個男子絕對不能在夜晚見面,被人家看到了或者你丈夫誤會了,你一生的名節怎么辦?”就不開門。結果少婦的先生聽到他這么講,非常感動,這個是真正的正人君子,就對著房內講:“你放心,我也在,我們夫妻都在。”他才把門打開來,結果這個門一開,突然間聽到房間裡面轟然聲響,就是牆壁因為下雨下得太嚴重,牆壁倒下來把他的床給壓碎了。

少婦沒來敲門,他就走人了,他就死啦,這是當天的事情啊。他行善救了兩條命,而且您看他念念當中都為對方考慮,為她的名節,結果逃過這么一劫。後來又遇到這個算命的,這個算命的一看:哎呀,你氣色迥然不同,想必是救過幾條命,你後福很大。他本來沒有兒子,已經四十歲沒有兒子,最後連生十子,活到九十六歲。這個都是有記載的。所以只要我們用至誠的心行善,自己的命運能改,國家甚至整個地球的命運都能改。--《了凡四訓》講記--蔡老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