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不知道如何懺悔,就讀懺悔文嗎?


時間:2017/12/18 作者:妙音居士

下面一個問題,末學常常看到我們學佛要發願,末學不明白應該怎樣發願,一定要在佛前發願嗎?要發願往生淨土,應該怎么發?還有懺悔,師父上人和很多大德都強調,末學不知道如何懺悔,就讀懺悔文嗎?末學剛踏入社會不久,條件還不是很好,我和先生在北京上班,租的房子沒有多餘居室,末學放書在臥室應該注意什麼?如果早上早起,先生還在睡覺,我可以在臥室拜佛嗎?

定弘法師答:這個發願關鍵是發真誠的心,至於說形式上怎么個發,那個並不重要。那妳可以用祖師大德的發願文來幫助自己發願。最好的發願文就是蓮池大師的「西方發願文」,這是印光大師最先讚嘆的。懺悔文,我們師父老人家每天都做的一個懺悔文,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有流通,妳可以來索要。不知道網上有沒有得下載,應該都會有。我每天懺悔就用那懺悔文,寫得非常的直白,也很真誠。讀的時候隨文入觀,就會很有效果。如果家裡沒有條件拜佛,妳自己在臥室里拜,那都可以,實在沒有這條件,佛也不會見怪我們。總是學佛要有一個誠敬心,在自己的條件上儘量的來表示自己的恭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