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常納:如果我是《了凡四訓》中的林家老太太


時間:2017/12/19 作者:菩提子

在《了凡四訓》中看到這樣一則故事,講的是福建莆田縣,有一戶林姓人家。家中祖母樂善好施,常做粉團布施窮人。只要有人向她要,她就立即給,臉上沒有一絲厭煩的神情。有一個道士,每天早上都向她討六、七個粉團,這樣要了三年,老太太都歡歡喜喜的給他。這個道士知道老太太布施救人是出自真誠。就跟老太太說:“我吃了你三年粉團,要怎樣報答你呢?這樣吧,你家後面有一塊地。若是你死後葬在這塊地上,將來你的子孫做官的人就像一升芝麻那么多。”後來,老太太去世了,她的兒子依照道人的指點,把老太太安葬在那塊地里。果然,她的下一代中就有九個中了進士。後來,在福建有這么一句話,叫做“無林不開榜”。

這個故事裡,沒有寫老太太說話,只是寫最後老太太的後人按道士所說的辦了。我要是那林家老太太,我會告訴道士:“其實葬在哪裡並不重要,因為我知道種善因必得善果。我也在佛菩薩面前發下誓願,願我今生所做所有善事,功德全部回向給夫家後人:願來我們家投胎的都是有德、有才、有福、有慧之人。不論他們在家出家,都能做人中楷模;也願嫁入我家的媳婦都是忠厚良善之家教育出來賢德明理之女。更願大家都能像我這樣種下善的因,那樣必得善的果。”

想的挺好,可是自己知道自己的作為還是和林家老太太差很遠。就拿做善事說,自己還是有私心,想得回報,沒有利益眾生的心。 在這點上還是有我執,要好好修行改過。

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