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自己才是最好的治療師


時間:2017/12/22 作者:淨山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時發現,每個眾生都有覺悟的潛質,都有自我拯救的能力,可以完成對生命的自我治療。

因為生命原本就是清淨、快樂和自由的,只是被無明所惑,才會顛倒夢想,煩惱重重。我覺得,這個發現要比科學史上的任何發現更為重要,因為它給生命帶來了希望。

從心理治療的角度來說,這個發現如同一顆定心丸,讓我們明白:不論現在有多少問題,有多少煩惱和痛苦,只要願意改變,都有光明的前景。因為我們的本性是清淨而非染污的,是圓滿而非殘缺的,是自由自在而非需要依賴的。

菩薩乘的修行核心,就是引導我們開發生命內在的覺悟潛質。佛陀在晚年所說的《法華經》中告訴我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個使命就是向「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也就是說,引導眾生開啟、發現、證悟、成就佛陀那樣的智慧。因為這種智慧就在每個人心中,是我們本來具足的寶藏。修行所做的,就是開發它、使用它,從而完成生命的自我治療。

從佛教角度來看,真正的健康者,一方面是徹底斷除迷惑煩惱,一方面是圓滿開發覺悟潛質。

這種潛質,就是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的大智慧和大慈悲。當這種品質被完全開顯,我們就會成為佛菩薩那樣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說,自己才是最好的治療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