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善並不在於用不用錢


時間:2018/1/2 作者:妙音居士

《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是以了凡個人經歷現身說法訓示子孫的家訓,俗稱「了凡戒子文」。由「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四部分組成。其思想核心是「改過」「積善」,對後世的道德倫理思想影響深遠,被譽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善書」和「東方勵志奇書」。

原文:這個修道者說:「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廣積陰功。何福不可求哉?」那個張畏岩說:「我貧士,何能為?「就是我沒有錢啊,言外之意就是你看我考試去住寺院,住賓館錢都沒有,我上哪我能做什麼好事?積什麼陰德啊?在他的想法里我做好事必須得用錢,沒有錢也要有地位有能力,沒能力沒錢怎麼積?這個道者說:「善事陰功,皆有心造,常存此心,功德無量。「這就說到善事陰功,陰德,做善事,全由心造的啊,你做事情只是加個緣而已,你心裡有這個善,你做個事情等於種了個種子,你有善種子都會有的。種子不缺,只是心,心就是這個土地,土地不肥沃,你種什麼種子長不起來,你種鹽鹼地上,你這土地像大石頭一樣梆硬,你種什麼種子也長不起來。

下邊講:」且如謙虛一節,並不費錢,你如何不自反,而罵試官乎?「謙虛不用錢啊,謙虛是什麼?就是行有不得怎麼樣呢?」反求諸己「這就是謙虛,我們學這顆心,找自己毛病,反轉身來找自己毛病,有任何問題我們沒有好結果,包括我們自己命運,我們自己的兒女,我們自己的家人,我們自己的事業都不好,不要怨別人,也不要怨別人騙你,也不要怨別人坑你,你一定找自己的原因,你一定會是自己德行不夠或者做了缺德事,這就是謙卑啊,不費錢啊,這就是德,有德就有福啊。你如何不自反呢?而罵縣官呢?告訴張畏岩改變命運的真正道理。

心得:通過老師的講解,我明白了,其實積善和錢並沒有直接關係,也不在於做多轟轟烈烈的事,這些只是種子,最關鍵的是必須有一顆善心,也就是肥沃的土地。如果我們的心地肥沃,那一點點善事就能有無窮的收穫,如果心地不善,就像是鹽鹼地,不毛之地,再好再多的種子也不會有收成。而認真學習,謙虛改過,就是耕耘心地,所以老師一再告訴我們,學習重在改過,就是這個道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