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還愚痴生極樂


時間:2018/1/4 作者:hzgws

聖道門之修行者,極智慧離生死;

淨土門之修行者,還愚痴生極樂。

所以,學這個法門的人,最後都要像一個愚人。愚人什麼都不分別計較,只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別人讚嘆他,他也不會應酬,他只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別人罵他、毀謗他,他也不會去計較,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走路也好、坐也好、工作也好,像善導大師所說: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這樣的人笨嗎?很笨;但是大智若愚,這種這麼笨的人勝過聰明人,因為「順彼佛願故」──契合第十八願。

念佛是往生的正因,剛才已經解釋,我們的念佛,是第十八願的念佛。至於「彌陀願力」,就是我們剛才所讀的那段文,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念佛,自然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這段文字出自《往生禮讚》。是將阿彌陀佛跟其他的佛做比較,就是說,十方諸佛雖然同樣都成佛,不過,每一尊佛在因地時,所發的願、所修的行,個個不同。因此,雖然同樣成佛,但佛力會有不同。阿彌陀佛在因地本來就發過深重誓願,也就是四十八大願,當他願行成就,完成了光明名號,就能夠攝化十方,使十方眾生來求念。不論是為求往生或是為求現世福利而念這句佛號,都沒關係,都讓你們求、讓你們念,依此願力,十方眾生容易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這段文就是指阿彌陀佛的願力。

這樣講起來,念佛是往生的正因,彌陀願力是得生的增上緣,那是不是念佛之外還有一個增上緣呢?其實不是。念佛的本身就是唯一、強力的增上緣。就好像我們乘這艘船過大海,只要你肯上船,自然就會到對岸去。這完全是靠船的力量,不是靠我們的力量。所以,這艘船是我們的增上緣,我們去乘坐,坐是因,船是緣,此因和緣是同時俱在的。所以念佛的當下、念佛的本身,就是增上緣;若沒有念佛,就沒這個增上緣。一粒小小的沙,放在水面上,一定會沉下去;但是再大的石頭,只要放到船上就不會沉,而會被載到彼岸去。石頭就是指我們凡夫的業障,船就是指阿彌陀佛本願增上緣,我們雖然業障深重,只要有阿彌陀佛本願的增上緣,就不會繼續在六道苦海浮沉,一定會到涅槃彼岸。所以,念佛的本身,就是依靠這個增上緣。除了阿彌陀佛本願的增上緣,其他都是雜緣,也就是小善根、小福德。善導大師說:「隨緣雜善恐難生」,如果沒有依靠阿彌陀佛本願的增上緣──也就是念佛,而去做其他的功德,那都是雜善,必須回向才能往生,不能直接往生,所以叫做「恐難生」。我們若是直接念佛,這個緣,就是強而有力絕對往生的緣。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就已完全具足往生的功德,圓滿無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