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大願、大業、大力


時間:2018/1/4 作者:hzgws

什麼叫做“大願業力”?“大願”、“大業”、“大力”三種,合稱為“大願業力”。“大願”是指阿彌陀佛的“別願”,亦即“四十八願”。凡是菩薩欲成佛者,鬚髮兩種願:一者“總願”,一者“別願”。“總願”就是“四弘誓願”,一切諸佛菩薩皆發過“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總願”,又稱“通願”,是諸佛菩薩基本上都要發的願。另一種是“別願”──特別殊勝、與諸佛不同的,稱為“別願”。釋迦牟尼佛的五百大願、藥師佛的十二上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願,均屬“別願”。

但在這些“別願”當中,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最為超越,所謂“超越”,即超越十方諸佛菩薩,十方諸佛菩薩無,而阿彌陀佛的別願有。阿彌陀佛別願當中的“大願”,即指五劫思惟的“本願”。《無量壽經》言:

具足五劫,思惟攝取,

莊嚴佛國,清淨之行。

這就是五劫思惟的本願。

有願無行,就無法成佛,就無佛力,諸佛菩薩都是願行具足、圓滿而成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若只有這四十八願的理想,而未進一步去實行,願就成空,也就無佛力。因此,阿彌陀佛必須去實踐、去完成祂的理想。這個“大業”即是阿彌陀佛的大行、大修行。阿彌陀佛如何大修行呢?《無量壽經》言:

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

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阿彌陀佛如何“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內容應詳細去查經典,我們的住持信願法師將阿彌陀佛因地萬行的過程故事,多數都收集了,若有機會,信願法師會詳細向各位講解。

“大力”,是指佛菩薩的願、行圓滿成就之後,自然就有願力佛德。阿彌陀佛的“大力”,指光明名號的攝取力,就是我們剛才所念的《往生禮讚》文所言:“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亦即光明名號攝化眾生之力。因為阿彌陀佛成就四十八大願,而成就了“南無阿彌陀佛”,因此,這句名號即是阿彌陀佛救度我們之力。名號的本身即是光明,光明即是名號,故稱“光明攝取力”。《觀無量壽經》解釋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念佛,即受光明攝取不捨,因為這句名號本身就是光明名號,不論你知不知道,自然就在光明攝取不捨之中。

“大願、大業、大力”都是為了十方眾生。所謂“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因此,“大願”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十方眾生所發的大願,“大行”也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所修的大行,“大力”也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所成就的大力,所以大願為我而發,大行為我而修,大力為我而成就。“我”,指每位眾生。

關於“大願、大業、大力”,有一張表,很簡單,一看就可掌握明了。這張表在《觀經四帖疏》序文,或是《唐朝高僧善導大師》書中第二十九頁或七十一頁都有。由這些道理,我們可以知道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佛”,是四十八願所成就的,沒有四十八願就沒有阿彌陀佛。而四十八願中之“願王”就是第十八願,亦可說第十八願就是本願之根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