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四)


時間:2018/1/6 作者:宗聞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四)

──2016年7月2日慧淨法師講於圓光佛學院假日佛學班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剛剛談到早晨專一念佛頭現毫光,這並不表示持其他的咒、誦其他的經,就沒有相應的景象,還是有的,只是所顯現的不一樣而已。佛寺門中功德無量,只是我們學佛的人不貪求境界,不妄追靈異,以智慧的顯發為要,以輪迴的解脫為主,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早上起來就念佛,這個叫做「晨坐念佛」。「晨」是早晨,「坐」是靜坐,「念佛」是四種念佛當中的「稱名念佛」。出家人、修行人往往都會在早晨開始生活、工作之前先作修行,這個叫作早課,黃昏或睡覺以前也修行作功課,這叫晚課。以淨土法門來講,最好的早課是什麽呢?以我的體會理解,就是晨坐念佛。「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這天肯定有佛的加持,肯定這天是平安的、吉祥的。

早晨有三靜(淨):心靈寧靜、空氣清淨、環境安靜。

早上起來,精神飽滿,還有前一天的是是非非、妄念雜念,經過一個晚上的睡覺也沉澱下去了,所以早上這一段光陰在我們心靈當中,是最美好、最接近佛性的,也就是最接近不生不滅的涅盤。總之,剛睡醒張開眼睛,那時一天的工作還沒開始,還沒動腦筋去想要煮什麽早餐、今天要什麽規劃、做什麽事、到哪裡去、見什麽客人,都還沒有,那時候的心像平靜的水一樣,所謂「人平不語,水平不流」,平靜的水面是安靜的、安寧的,是祥和的,所以早晨那一段短短的期間,我們要珍惜。怎樣珍惜?要用在法上,不要用在世俗上,不動世俗的腦筋,那時的心就專一念佛。因為那時的心最安寧,念起佛來覺得神清氣爽,身心安詳寂靜。同時那時空氣也比較清淨,環境也比較安靜,所以早上起來有這三靜(淨),我們應好好珍惜。

可以刷牙、洗臉之後,有佛堂到佛堂上個香,頂禮三拜,就找個地方靜坐,或者一醒來就直接在房間靜坐。念佛是最沒有忌諱的,念佛是最吉祥的。如身處不吉祥的地方更應念佛給當地帶來吉祥,不乾淨的地方更應以念佛給當地帶來乾淨。所以早上起來,俗事先不去想,即使佛法的修行,也暫時不用誦什麽經、持什麽咒,更不用敲打唱念,只要保持那顆平和、平靜、安寧、安詳的心境念佛,能夠念多少時間就念多少時間,一個鐘頭、兩個鐘頭,越久越好。假設坐不住了,還有時間,可以起來拜佛念佛,或者經行念佛。

如果可以坐就儘量盤腿坐,不能盤腿就兩腳相交,能夠單盤就單盤,可以的話儘量雙盤。屁股稍微墊一下,膝蓋要蓋著,身體四平八穩的坐下來就不管它,這個就是調身。呼吸也不用管,只管心就好,心做什麽功?心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平時念台語的就念台語,念國語的就念國語,念客家語的就念客家語,都一樣的。念佛就只管念佛,這時不要去觀想佛像、佛光、蓮花、極樂金地,通通不要,就是一個專,專念這句佛號就好。因為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體,佛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所有功德的結晶,不要在念佛以外又要觀想,甚至摻雜其他持咒或思維其他法義,通通不要。「行起解絕」,現在是行的時候,不是解的時候,所以就是專一的、單純的一句佛號念到底。

念佛有四種:就是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稱名念佛。這四種當中最容易、功德最殊勝的,就是稱名念佛。

稱名念佛直接跟阿彌陀佛有關係。觀想、觀像念佛,固然所觀想的對象也是阿彌陀佛,可是沒有念佛那麽直接、那麽親切,沒有跟阿彌陀佛一體不離。為什麽?因為觀想是靠我們的心,而且要觀想必須要靜定的功夫,如果靜定功夫不足,不能觀想到百分之百,這樣就大打折扣了。所以,不論就根機(我們自己)或是就法(對象)來講,都不如直接稱名念佛,因為稱名念佛,當下念當下就感應道交了,觀想不能凝神靜定,觀像不能清楚,那就通通都不是了。

如果是實相念佛,那更不用談,因為實相是理的境界,是真如法性的境界,當下無所謂念、無所謂不念,因為它是屬於空性,離開能所,沒有修的我,也沒有所修的法,那種境界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所以,實相念佛,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因為實相念佛對象是法身佛,不是觀想他的相貌,也不是稱念他的名號,它是無形無相,沒有內容,是全體空性的,而且對象也不完全指阿彌陀佛。

所以在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稱名念佛這四種當中,稱名念佛是方法上最簡單、境界上最殊勝,跟阿彌陀佛又是最直接的親緣。有多親?父子之親、母子之親、夫妻之親都比不上跟阿彌陀佛的親。依經文所講:念佛的人是「我入佛心」「佛入我心」,是「佛凡一體」,這一種親是一體不離的親。

夫妻再親都不如念佛的親,畢竟凡夫心中都各懷鬼胎,而阿彌陀佛的內心除了慈悲以外就沒有其他心了。佛心的本質是慈悲,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存在內心的就是一個慈悲,顯現於外的就是拔苦與樂,這個就是佛。我們眾生沒有那一種心,也沒有那種能力。我們凡夫心很多妄想雜念,佛哪有妄想雜念?佛哪有貪瞋痴?佛哪會計較?佛哪會認為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善、那個惡,這個親近、那個不親近。佛根本沒有這種分別、執著的念頭,佛一直都是處在寂靜無念的狀態,只是隨緣起應化,所謂不變隨緣。

佛的慈悲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大愛心,所以佛本身除了大愛以外,沒有佛了,也沒有佛心了。也就是說,你是我的親人,我愛你,你不是我的親人,我也愛你;你對我好,我愛你,你對我不好,我也愛你;你清淨,我愛你,你不清淨,我也愛你;你善,我愛你,你惡,我也愛你;你可愛,我愛你,你不可愛,我也愛你。在佛心當中,是沒有差別觀念的,真的是自他一體,自他不二,冤親平等,這個就是佛。所以不管怎麽樣,佛的內心、本質就是愛,要他不愛,不可能,佛哪有分別心?有分別心的是凡夫。

所以,我們念佛首先要體會什麽是佛?佛心佛願是什麽?這樣我們才能有一個對象來念,當然這是教理方面的。即使我們不曉得南無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心、佛力,怎樣的境界,但是我們只要專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就是念佛法門所謂的「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什麽都不懂,也沒有祈求,可是自然而然就已潛通佛智了,在稱名念佛當中就已經跟佛的智慧融合一體了。「道妙」是佛的境界,是佛心、法性、空性、真如、第一義諦,只要稱名念佛,就已經跟那種境界相感通,跟那個頻率共振了。

剛剛講到靜坐念佛的時候,除了只在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既不用張開嘴巴念,也不用手持念珠,更不用觀想。因為那時候是靜坐,如果手動撥念珠,就會影響身體的氣血循環。難免有妄想雜念,如果要讓念佛比較寂靜,比較沒有妄想雜念,就用「十念計數」。平時是口念耳聽,這時是心念心聽,靜坐時是默念在心中,就靜靜地聽自己念佛的聲音,其實那也不是聽,那時已經離開耳根,所以就是一個心的作用。這個心清楚的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心心相續不間斷的清清楚楚,有妄想雜念來都不管它。好像我們開車上路,左右都有來往的車子,我們全不管它,只看前面的路;念佛也一樣,不僅妄想來了不管它,妄想去了同樣也不管它。

十念計數就是從第一句到第十句清清楚楚。一般講是三、三、四,念三句又三句再四句就是十句了,也可以五、五,五句又五句,也可以直接從一句念到十句。我們當下需要怎麽套用才能夠一句佛號清楚明朗,就依自己的狀況去套用。在念佛當中沒有妄想雜念就會有輕安,有輕安就會有法喜,有法喜業障就會消,智慧就會開朗。所以儘量利用早上的時候靜坐念佛。

我出家隔年就到佛學院上課,那時候佛學院搬到台北,臨時租一間大房子,幾個人住一個房間。早上八點開始上課,我四點多鐘就起來,刻意規定自己靜坐念佛三個小時,到了快八點才去用早餐,然後上課。因為我還沒出家之前,早晚就喜歡打坐,出家之後也很喜歡打坐。打坐也沒有別的功夫,只是念佛,息心念佛,寂靜念佛,安住於自己愚痴的身分念佛,除此之外其他的功夫還有修法,我都不會用也不想用,覺得念佛對我來講最契合我的根機。

念佛,對其它功德來講,都已經包含,對往生成佛來講,也已經綽綽有餘,所以我提倡晨坐念佛。

一旦身有所行動,眼耳有所見聞,必定會動到心,因為能所是互相影響的,早晨在自己的小小空間是自己的天地,沒有人干擾,這對我們在家眾來講是最容易做得到的,各位蓮友是不是?(是)大家要不要試著做看看?(好)。晚上回去就可以試著做了。

我們台北教團是公寓的道場,公寓說大不大,都像在火柴盒裡,同時也容納不下所有住眾,都是分住在附近租房子,早課不能相聚在一起,所以我就規定大家早上起來就靜坐念佛,反而比全體一起做早課來得好。當然共修與獨修要看人,如果可能懈怠,就要共修互相砥礪,如果自己可以掌握自己,最好是一個人。

接下來講幾件我親自遇到的念佛消業癒病的感應事跡。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間,我的爸爸生病住在台北三軍總醫院,平常都是我在照顧,因為我是出家人最有時間。隔壁六號病房(我爸爸七號病房)是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她請一位看護,這位看護是台灣籍的婦女,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八點回去。有一天下午,隔壁的看護就到七號病房來跟我說:「師父!師父!我們老太太請你過去一下,有事情要請教你。」我過去看這個老太太,哎呀!一臉憔悴,躺在病床上,她跟我講:「師父呀,我好久沒睡覺了,我眼睛一閉就看到兩條黑影,還有一座山,好像要倒下來壓我,所以我不敢閉眼。很久沒睡,實在很累。師父,怎麽辦?是不是要請人來超度還是做點什麽?」

我說:「這是你過去世的冤親債主要來討功德,『親』就是祖先親人,『冤』就是過去世你欠他的債或者害過他。你平常沒有這個現象,到了年邁尤其是有了病,陽氣比較衰弱,陰氣比較強盛,才能跟陰界感應道交。要解決這個很容易,倒也不用到外面請師父做法會,你躺在這裡就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到你想睡覺了,就安心地閉上眼睛睡覺。」

我在講這些話當中,坐在旁邊的看護就說:「師父!我也是一個信徒(三寶弟子),只是我沒有像你們出家人有時間做早課,我一大早就要匆匆忙忙來上班,頂多在佛前上個香。」我就跟她說:「你已經到佛前上香了,你就可以順便念一串佛珠,佛珠一串一百零八顆,念一句佛號撥一顆,念一串頂多兩三分鐘,然後做個回向,這樣也算是一堂早課。功德比一般早課還要大,因為你是專念佛。你再怎樣沒有時間,至少也應該有那三分鐘吧!你可以提早三分鐘起來。不然你都好不容易到佛前上香了,沒有念佛,白白離開,不是太可惜了嗎?!」她一聽覺得有道理,就說:「好,我回去就照師父你說的這樣做。」話講完,我就回七號病房。

隔天七點五十五分的時候,這個看護要到隔壁六號病房上班之前,就先到七號病房來看我,而且手上拿一包瓜子,就說:「師父!師父!這包你一定要接受下來,哎喲!我一連七天都夢到我的祖先還有我的丈夫,就只有昨天晚上一夜睡到醒沒有夢到。」意思就是說,她晚上回去上香的時候就順便念一串佛珠,念個回向偈,她的祖先還有她的丈夫有得到她的功德。也或許因為連續七天了,所以第八天就不會再夢到,也或許那天晚上她有念佛超度了祖先,所以不再夢到。

因為八點到了,她匆匆忙忙就回到隔壁,一到隔壁又轉身回來跟我講:「師父!哪有人那麽好睡,睡到尿濕了整個床鋪還在睡。」也就是這個七十歲的老婦人,很久沒睡很累,但是她有依照我講的自己念佛,她怎樣念佛我不曉得,總之就是有念佛,到最後她就安然地睡著了。很久沒有睡,一睡著就睡很久,睡到尿濕了床也不知道。此後她就再也沒看到那些干擾她睡眠的景象了,她兒子來的時候,也特別請我過去,介紹她兒子跟我認識。

可見念佛方法簡單,數目雖然少,但是一個七十歲的婦人因為念佛,她的冤親債主化解了,也不用到外面安太歲、點光明燈、寫牌位、作超薦法會,她自己超薦就可以了。念佛我們自己可以念,最容易,無論何時、何處、何緣都可以念。如果不是念佛,而是誦經、拜懺,就要到寺院,要請法師帶,那多麽不容易,而且功德也不如念佛。各位,對不對?(對)不是誦經、拜懺、作其他法會不好,不是,那些都有很大的功德,只是兩相比較的話,念佛簡單,是大家可以作得到,而且功德又比其他方法還超越、殊勝。

對念佛的人來說,大殿在哪裡?念佛堂在哪裡?最莊嚴神聖的大殿在我們念佛人的心中,阿彌陀佛時刻都盤腿坐在我們的心中,在放光動地。所以,我們也未必要到哪個莊嚴的道場去趕道場,我們就專一的念佛,就彌陀不離我身、我不離佛身,我跟佛無時無刻不在一起,如影隨形。所以,念佛人才是真正「與佛同在」。

剛剛講那個看護她連續七天夢到冤親債主,不曉得怎麽辦,聽我說要念佛,她就念佛。她念佛也不曉得念佛自然就能化解、超度,可是法爾自然,即使不知不求,也自然就有此種功能。我們誦經完、作課完都念回向,而且念一大堆,又不曉得這樣念有沒有效果,對方知道不知道,但是如果念佛的話,未必要那樣,阿彌陀佛都知道。

民國八十四年我在台南,我的一個親戚住院,有一天下午我到醫院去看他。當我走進病房時,後面也跟隨一個婦女,那個婦女四十歲,看起來好像五十歲,走路有氣無力,臉色暗沉,眼眶烏黑,很憔悴,很老氣,講話有氣無聲。她看到一個師父走過,就好奇地跟在後面,又跟我說:「師父,我一個星期都沒睡了。」我一聽就直接了當地回答:「你只要念佛,就能夠睡。」她回答:「我這樣還能念佛嗎?」我想也對,她都一個星期沒睡覺,沒有精神了,哪還能念佛呢?於是就跟她說:「沒關係,等一下我去請一台念佛機給你聽,你能念就跟著念,不能念,就耳朵專聽這個佛號,這樣就能入睡了。」

所以我匆匆忙忙就到台南火車站附近一家佛教文物店,買一台念佛機給她,跟她說:「念佛機可以插在耳朵上聽,也可以放旁邊聽,總之就是聽這個佛號跟著念。」說完我就回去了。

隔天下午還是那個時段,我再來看我那個親戚,當我進那個病房的時候,已經看到那個婦女坐在裡面,很有精神的跟人家有說有笑,因為一些在家婦女都會三姑六婆聚在一起。她看到我進來,就很高興、很感謝地說:「昨天我兒子陪伴在旁邊,所以我不敢放出聲音,是戴著耳機聽,聽呀聽呀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今天睡到很晚才醒來,醒來後感覺好像七天以來睡不足的全都補過來了!有精神了!」往後每一天晚上睡覺,她一樣戴耳機念佛,因為都是她兒子跟女兒在旁邊照顧。醫生就跟她說:「某某人,你最近看起來好得很快,氣色不錯,如果這樣下去,可以準備出院了。」十幾天之後她就出院了,出院後也聯絡我到她家裝個佛堂,在牆上釘一個佛龕,掛一尊南無阿彌陀佛,她說從今以後都要拜佛念佛了(大眾鼓掌)。

那個時候她跟我說:「師父,我一個星期沒睡。」我就直接說:「你只要念佛。」為什麽?七天沒睡肯定是業障,如果醫生有辦法、醫藥有辦法,就不會連續七天睡不著。業障靠醫生哪可能?對治業障的妙藥就是阿伽陀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就直接了當的說:「你只要念佛。」她雖然不能念,但她耳朵聽,耳朵所聽的等同心中所念的。

那個時候我沒跟她說什麽道理,也沒跟她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句名號具有萬德,你念這句名號佛光就會照耀你,你念這句名號附近鬼神就會敬而遠之,甚至化解你的冤家債主,甚至這一附近的鬼神被阿彌陀佛的佛光超度到極樂世界去。都沒跟她講這一些,只對她說只要念佛就能睡得著。她雖然什麽都不懂,也沒有什麽回向不回向的,但照樣達到那個效果,就是因為這一句名號是有光明的聲音,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聲音的名號,一旦念佛,阿彌陀佛沒有聲音的光明,就會顯現在她身上。醫院都有鬼神,醫院的鬼神看到念佛人身上有佛光,就會很歡喜、很恭敬,甚至會恭敬的向我們禮拜,也會在我們旁邊保護著、庇佑著我們,但往往是因為看到佛光,就被佛光超度了。

最想念我們的是誰?(眾答:阿彌陀佛)在六道輪迴的眾生之中,最想念我們的是冤家債主,生生世世跟我們如影隨形,都不放棄我們,當我們念佛的時候,不管是冤家債主或是親人祖先,正好接受阿彌陀佛的光明,化解彼此的冤結,同時也被彌陀光明超度。阿彌陀佛的光明不只是一道光而已;這光明不但溫暖明亮,也充滿了佛的慈悲、智慧,在光明中有阿彌陀佛的眼睛、耳朵,有阿彌陀佛的心肝,有阿彌陀佛的血液在流動著,阿彌陀佛的慈悲、智慧、願力、神通,也都在名號光明裡面,鬼魂接觸到光明哪有不被佛度化的呢?我們耳朵聽佛號,感覺是一個聲音,我們大家念佛也看不到什麽佛光不佛光的,可是靈界一些鬼神就能看得到,所以念佛就能超度鬼神。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一節就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