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凡夫入報,五乘齊入


時間:2018/1/11 作者:hzgws

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既然是為十方眾生而發,即「救度眾生身」,祂的存在就是為救度眾生。因此,曇鸞祖師說:「阿彌陀佛是實相身、是為物身。」阿彌陀佛成就報身報佛,所以具足實相的內容;而實相的內容、功能、目的,即在救度十方眾生,故稱「為物身」。既是本願成就身,也是救度眾生身。因此,善導大師在《般舟贊》說:「一一誓願為眾生」。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每一大願,都是為救度十方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之中,現世賜與安樂,臨終賜與往生極樂世界。因此,阿彌陀佛之成佛有「三身佛」,即:「本願成就之佛」、「救度眾生之佛」、「光明攝取之佛」。當我們往生時,阿彌陀佛不請自來迎接我們,所以也稱為「迎接眾生之佛」。當然,阿彌陀佛只有一尊佛,這是依其功能,從不同的角度來解釋。

凡夫入報,五乘齊入

我們再看講稿:

又「凡夫入報」之文言:

「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善導大師〈玄義分〉「凡夫入報」完整原文是這樣的: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

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這是提問。善導大師回答:

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

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這段文是在《觀經四帖疏》與《善導大師全集》第五十五頁,以問答方式來開顯本願法門的殊勝之處,顯明凡夫能進入報土。照說,報土是佛的境界,「彼佛」即阿彌陀佛,「彼土」即極樂世界。既然阿彌陀佛是報佛,極樂世界為報土,是非常高妙、不可思議的境界,小乘尚且不能進入(小乘指聲聞、緣覺),我們垢障凡夫如何能進入報土?善導大師回答:「當然,若論眾生有貪瞋痴煩惱,生生世世以來累積無量無邊的業障,要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不可能;要超出輪迴出生在人道尚且很難,何況離開六道輪迴,甚至進入報法高妙的淨土,豈非更不可能?但是,只因為靠著阿彌陀佛的佛願作為強而有力的緣,致使五乘齊入;不只菩薩能入,聲聞、緣覺能入,而且天界、人界的凡夫眾生也能入。」此即「五乘齊入」。

《法事贊》也說: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人界與天界的善惡眾生,只要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皆得以往生;而且到了極樂世界之後,人天善惡五乘之眾生都可成佛,無有差別。這段文給予我們很大的安慰,不然我們會以為境界高的人固然可以成佛,而像我們這樣貪瞋痴具足的凡夫,能到極樂世界去灑掃、拖地、當侍者,就已經很滿足了!但並非如此。阿彌陀佛說,眾生都一樣可以成佛,讓我們無上的感激。所以《無量壽經》說: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

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

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

這段經文是說,只要到極樂世界,就都一樣了。由於在世時功行各有高低,故而成就菩薩、緣覺、聲聞,甚至有生於天界、人界或三惡道之差別,而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就無差別了,全都是「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內心的智慧神通相同,外表的形相亦同。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是怎樣的智慧、神通、外相,往生的眾生也有相同的智慧、神通、外相,故說「鹹同一類,形無異狀」,無有差別。

這麼說來,極樂世界為何只有阿彌陀佛稱為「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其他菩薩,為何只稱「菩薩」而不稱「佛」?原因是這樣的:一個國土只有一佛而無二佛,其他雖然一樣具足佛的外相、功能,但方便上,退而降下以行菩薩行,其實祂的身份是佛。所以,我們若到了極樂世界也一樣。阿彌陀佛既是報佛,就具足「自受用」與「他受用」的功德;阿彌陀佛的「自受用」就成為往生極樂世界眾生的「他受用」,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所擁有的,我們到了極樂世界,一樣可以擁有。就好比父親有多少財產,子女就有多少財產;父親當國王,太子將來也是國王。所以我們念佛的人,就如同「太子墮地」,將來一定成王,決定往生極樂,往生必定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