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時間:2018/1/11 作者:hzgws

同樣在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第四帖〈散善義〉“二種深信”文中說到,十方眾生只要對阿彌陀佛的救度無疑無慮,依靠其願力,定得往生。“定”就是絕對性、百分之百,而非相對性。“無疑”即是信順不疑,既然無疑,當然就不會種種躊躇顧慮。

上面談到依阿彌陀佛之“增上緣”共有三段文,即為第一段:“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中之“增上緣”;以及第二段:“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中之“強緣”;以及第三段:“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中之“乘願力之緣”。此三段文都有“乘”、“托”,那什麼是“乘”、“托”?又如何“乘”、“托”阿彌陀佛業力之增上緣?

但念佛名,即是乘托彌陀大願業力

阿彌陀佛之大業願力,在十劫以前即已圓滿成就,而且是為了我們而成就。祂的大業願力是我們往生之強而有力的增上緣,只要有這個緣,我們就可往生極樂世界。但是,我們如何依靠、乘托?

我們繼續看講稿:

然而善惡凡夫如何乘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之增上緣?

善導大師於〈定散義〉“三緣文”答言:

4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

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

我們若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現世中多劫之罪就能消除,所有使我們生死輪迴的“罪劫”,皆得以消除。也就是說,萬古以來的罪當下消除,萬古以後的輪迴於現在停止,現在開始即是無量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此為“即除多劫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於現世得以消除罪業、災障,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的諸菩薩,自然會現身在我們眼前來保護、迎接我們。要得這樣的果,就是必須有“稱念”的因,只要稱念自然可得這樣的果。這些果都是我們往生的“緣”。故說“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只要我們念佛,自然滅罪,臨終時阿彌陀佛即現身來迎接,所有的業障都無法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這就是增上緣,就是依靠增上緣。

所以,諸位蓮友,這幾段文看起來很淺白、清楚,沒有什麼玄妙之處。我們這個易行道不必談玄說妙,也不必說得很高深、艱難、特別,而是很平常的。因此,易行道就是平常之道。

上面所講的第十八願的解釋文,就是:

5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因為阿彌陀佛有此願力,使凡是念佛之人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原因何在?即是在此三段文:“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其實這也是《阿彌陀經》的道理。《阿彌陀經》說,小善根、小福德不能往生,要多善根、多福德才能往生,而多善根、多福德,即是我們的增上緣。什麼是增上緣?如何依靠增上緣?就是《阿彌陀經》所解釋的: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一心不亂”的意思是說,我們信受念佛得往生極樂世界,念佛的心不受別人的言語所動亂、改變,念佛的行只要專一不雜亂的執持名號,如此,“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所以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然會來迎接。“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此人將斷氣時,自然心不顛倒,決定往生。所以,這段文是在解說第十八願,同時也在解說《阿彌陀經》。

請繼續看講稿:

故知,但念佛名,即是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之增上緣,必得往生。如《觀經》言(大意):“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之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教稱佛名,當下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即時乘金蓮華,往生極樂世界。”永離生死無常之業身,必證涅槃常住之佛身。

這是以事例來證明上面所說的理論。所以,我們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名,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這樣就是依靠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之增上緣,不必在念佛之外,有任何造作。只要念佛,依照我們凡夫現在的根性去念佛,不要在念佛當中添加任何東西。所謂“添加”,就是以為念佛應念到什麼程度,或者問說,我這樣念可以嗎?這些都是“添加”。念佛本身即是乘阿彌陀佛之船、依靠阿彌陀佛之力、依靠阿彌陀佛之緣,即決定往生。故《觀經》言,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業之愚人,他若有智慧,就會去行善不會去作惡,他既然會作惡,是因愚痴的緣故。如此愚人,不是別人,我們生生世世都是這樣的。像我們如此惡業之眾生,造了惡因,現在已經結了果,時間一到就會墮入惡道,只是早晚而已。命欲終時,尚未墮入地獄,地獄之火就一時俱至了。

不知有人是否看過臨終助念,也就是為臨終者講說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道理,並且在一旁念佛引導他跟著念。去助念的每一位蓮友,都是助其往生成佛的善知識,當下為他開示本願救度的道理,當下念佛讓他跟著念,當下地獄猛火即時化為清涼風。方才熾熱難忍,現在卻清涼無比,可說是天差地別。而且即時乘金蓮花往生極樂世界,“火生金蓮”,即時化成金色蓮花。

其實,念佛的人在平生尚未臨終之時,就已經是踏在蓮花之上,是蓮花眾生了。故天親菩薩《往生論》即言: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

“如來”就是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所化生的眾生,就是“如來淨華眾”。當然這裡的眾生,是指在十方世界念佛而往生者。“如來淨華眾”都是“正覺華”所化生,都是阿彌陀佛的正覺所化生,若阿彌陀佛沒有成正覺,不可能使眾生乘蓮花化生。所以,我們念佛人將來必定往生極樂世界,現在可說已經是淨土的眷屬,極樂世界的聖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