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得生彼國是念佛的目的


時間:2018/1/11 作者:hzgws

1.得生彼國──目的

「得生彼國」是我們淨土法門念佛的目的所在,我們念佛並不是專求現生的福報,或來生做人、出家學佛,我們專念阿彌陀佛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或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只為了其他利益,這就不是我們念佛的目的,縱使有利益,也不是念佛最大的利益,這種利益如果和往生極樂世界比較起來,是非常沒有價值的利益,可有可無,甚至是沒辦法比較的。因為念佛本身就可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的當下就脫離了生死輪迴,決定成佛。

如果一生都在念佛,但最後卻沒有往生極樂世界,還在三界六道,還是凡夫不是聖人,沒超凡入聖,豈非天大的可惜!因為凡夫和聖人是沒辦法比的,凡夫和凡夫可作比較,聖人和聖人也是可作比較,但人和天人就沒辦法作比較。天人的壽命最短五百歲,一天是人間五十年,而我們的壽命平均是八十歲;但是往生極樂世界,就已是超凡入聖,壽命永恆,無生死輪迴,而三界六道還有生死輪迴,有生死輪迴怎麼能和無生死輪迴相比呢?所以念佛的目的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因此如果對往生極樂世界沒把握,就要好好追求有把握的原因。

願生為淨宗大根大本

2.願生──淨宗大根大本,淨宗宗旨(宗旨四句偈)

願生彌陀淨土,是我們淨土宗大根大本的所在,如果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就不一定需要修持淨土宗,可以去學其他的宗派;所以淨土法門大根大本的所在,即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淨土宗的宗旨。

最近我們新出版的書,在封底都印有我們的「宗徽」,宗徽下面有「四句偈」,充分顯露出我們淨土法門大根大本的宗旨:

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

我們今天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目的就是要願生彌陀淨土,所以這四句偈語很簡要,當然願生是最根本的目的,但是最後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成佛廣度十方眾生」。

願生是人生的目的

3.願生──人生目的。人生何去何從──願生

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就阿彌陀佛本身來講,是阿彌陀佛為我們經過五劫那麼長久的時間,發了四十八大願的目的;也是阿彌陀佛經過了兆載永劫,為眾生累積菩薩六度萬行的目的;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十方眾生建設極樂世界的目的。極樂世界雖然清淨微妙莊嚴,若是不能使十方眾生往生,或十方眾生不願往生,那就失去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的目的。

願生極樂世界,也是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四十九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十方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佛陀出世的目的就是要救度所有的眾生,如果所講的法沒有辦法救度眾生,就沒有達到祂出現在世間的目的。反之,所講的法,不管是什麼法,只要能使十方眾生往生,使十方眾生脫離三界六道,了生脫死,離苦得樂,那這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目的、本懷。因為惟有往生極樂世界這法門才是我們眾生做得來的,也是今生可得解脫生死輪迴的,所以可說釋迦牟尼佛出世的主要目的就是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往生極樂世界,也是十方諸佛的目的,十方諸佛都在他們的國度讚嘆、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目的就是在促使十方眾生了解阿彌陀佛願力的強大,來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而且願往生極樂世界,執持名號的人,十方諸佛都會來保護、來讚嘆,所以「願生」也是十方諸佛的目的。

而「願生」也是眾生人生的目的,因為六道是苦海,三界是火宅,了解的人就知道三界六道必須要脫離,而脫離三界六道,並不是每一道的眾生都有機會,必須要等到做人的時候,才有機會脫離三界六道。如果出世為天人,雖然福報比人間好,但是天界是享天福的地方,不是修因證果的地方,惟有出生在人間,才能修因證果、解脫生死。而人也較有智慧根性體會離苦得樂的重要,且有耐力和精進心來修持佛法。如果受生在三惡道,一方面是愚痴,一方面是時時刻刻都在受苦,根本沒有清閒的時間去聽聞、思惟佛法,也沒辦法修持,所以諸佛都在人間而不在天界或三惡道出世。

這樣說來,六道輪迴是需要脫離,但果如沒有出生在人間,就沒有機會可以脫離;而做人是脫離六道輪迴的最好機會,所以說人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脫離六道輪迴。如果已經做人而沒機緣學佛,或已在學佛,但不知要脫離六道輪迴,這樣就是不知學佛的目的,也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如修其他宗派法門,或者戒定慧三學、六度萬行,都很難達到脫離生死輪迴。為什麼呢?佛所說的都是真理,可以使我們解脫,但如果無法契應我們的根機,這個法即使如何的殊勝,也和我們沒有關係。

在佛法當中,我們惟有信受彌陀的救度,稱念彌陀的名號,往生彌陀淨土。這個法門一方面很容易,一方面又很殊勝,可以當生脫離生死,往生極樂成佛,達到脫離三界六道的目的。這樣說起來,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人生的目的,如果出生為人不知道學佛,尤其是願生極樂世界,那他出生做人,就如入寶山空手而回,因為人死後,還要隨善業、惡業去投胎轉世,不論是善是惡,都在三界之內。若是五戒之善,只能再度出生為人;若是十善只能生天,若未行十善、未守五戒,就不能做人、生天。但不論是做人或出生天界,都還是凡夫不是聖人,所以已經做人,不知道要往生極樂世界,就等於是白來一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