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如何看人世間的愛情?


時間:2018/1/14 作者:妙音居士

我有一年在佛光山夏令營,到那裡去的都是開始學佛的大專學生,講到情要斷掉,有個女同學提出問題,她說:法師,如果人沒有感情的話,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我當時就告訴她:高雄有一條河叫愛河,你感情不能舍掉,那跳下去不就愛河永浴了嗎?她不曉得,自己會在六道輪迴,就是被這個害了!

跟諸位講穿了,世間人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怎麼知道是假的?今天愛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真的就不會變。

愛情是假的,真的是慈悲。真愛叫做慈悲,慈悲這個愛是永遠不變的。只有佛菩薩才有真愛,世間人那個愛都是騙人的,騙人也騙自己,自欺欺人。所以佛教我們,要斷絕愛欲,修取真愛。

佛家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娑婆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什麼力量在那裡推動它?就是愛欲在推動。所以諸位要曉得,愛欲是我們所有煩惱裡面最嚴重的一個,這就是六道生死輪迴的大根大本,你能把這一條拔掉,你永脫輪迴。

娑婆世界六道輪迴業因非常複雜,第一個業因是什麼?男女的情愛,這是六道輪迴第一個因素。男女情愛要是不斷,你永遠脫不了輪迴。所以,愛情不是好東西,生生世世害我們害得這個樣子,你還捨不得離開它,這是太愚痴了!一定要覺悟。

這個世間人的愛,說穿了,假的,哪有真的?要是有人對你說,「我很愛你」,那是假話,不要當真,當真就錯了!

為什麼知道是假的?他心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心。今天愛你,過幾天就不愛了,就離婚了,那怎麼會是真的?所以不管別人給你講什麼話,不要信以為真,就很自在了;你信以為真,那你就要吃大虧,要上大當!

什麼人講真話?佛菩薩講真話。佛菩薩大慈大悲,真正愛眾生,一點都不假!六道凡夫迷在愛欲之中,聽騙不聽勸,給他說真話,他不聽、不相信;給他說假的,騙他,他非常高興,這叫什麼?這叫真妄顛倒,這叫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