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智慧才能真隨緣


時間:2018/1/14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遭遇到一些對境,就躊躇不前,做不是,不做也不是。這就是因為沒有智慧。若是有智慧,知道如何取捨,就不會這樣無可奈何了。

沒有煩惱,自然就不會造業。有人愛說“隨緣”,其實沒有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之前,沒有隨緣,只有隨便,是造業。沒有了煩惱,才有慈悲大愛。我執我愛斷了,煩惱也無法生起了,相續清淨的時候,才能做到隨緣。之前隨的不是緣,只是隨順自己的欲望。

八萬四千法門,講的都是放下的方法。若能放下,肯定是好的,但放不下啊!若是真能放下,成佛也不成問題。

有些學佛人愛說隨緣放下這類大話。同修遇到事情,打電話過來說:“我倒霉了,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了,怎么辦啊?”他聽了一個小時,告訴對方“隨緣吧!”這句話特別好用,我都跟你們學會了。自己也不一定明白,也不一定說得通,然後就用一句“隨緣”應付一切。

隨緣是佛的智慧,說這一句就可以,甚至一句話也無需說。怎樣隨緣?內心裡充滿了智慧,才有隨緣。對善惡、對錯、好壞,有正確的分辨能力、不迷茫,這叫智慧;有取捨的能力,該做的去做,不該做的不去做,這叫功夫。

應該是如理如是地分辨“何為善,何為惡,何為好,何為不好”。但我們現在是胡猜亂想地分辨。我們所說的“善”並非善,我們所說的“惡”也並非惡,所以我們雖然學佛了,但是還沒有得到佛法里的智慧和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